党的二十大吹响前进号角,工会工作要这样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求是网   2022-12-20 16:54:58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为工会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新征程上,工会工作要这样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图片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奥地利赛区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共获6枚金牌。图为11月27日,在大赛中获得重型车辆维修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蒋昕桦(中)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刘昕宇/摄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全面落实“两个维护”

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面向基层和一线职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宣讲,推动“两个确立”更加深入人心、“两个维护”成为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

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工会必须牢记“三个务必”,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引导广大职工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奋斗。

组织动员亿万职工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工会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抓好抓实职工素质提升工作,加快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推动健全落实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畅通技能人才流动渠道,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人才和技能支撑。

扎实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

工会必须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健全劳动法律法规体系,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完善工资平等协商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推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快构建以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关注降薪裁员、欠薪欠保、劳资纠纷、生活困难等可能引发的突出风险,推进“法院+工会+人社+司法”四方联动机制建设,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中更好发挥组织作用。

责编:陈丽丹

来源:求是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