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引进仿星器装置运抵南华大学

  三湘都市报   2022-12-02 17:09:55

三湘都市报12月2日讯(通讯员 王哲 陈张铭 袁泓 高正坤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11月30日,南华大学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引进的H-1仿星器顺利运抵校园并完成了全部卸货工作。引进H-1仿星器是南华大学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受控聚变能研发的需求做出的重要部署,项目组克服突发疫情困难,完成本次运输卸货任务。

据悉,仿星器是一种外加有螺旋绕组以磁场约束高温等离子体使其稳定安全运行的实验装置。它通过模仿恒星内部的核聚变反应,以获得持续不断的能量,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可能实现可控清洁的核聚变能装置之一。H-1仿星器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建造,主要用于研究湍流输运、磁流体不稳定性以及磁位型对等离子体稳定性和约束的影响等问题。我国目前尚无在运行的仿星器,H-1仿星器将成为中国首台引进仿星器装置,通过引进H-1仿星器内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借鉴相关的运行经验并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可持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际机构和国内外100多所知名院校开展科技合作,进行磁约束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和仿星器系统设计等理论与工程问题研究。

相关负责人表示,H-1仿星器的成功引进,代表着南华大学打造具有“核”学科特色、富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高校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推动中国仿星器工程与实验物理研究、设计与建造未来聚变堆研究夯实了基础。

责编:张芷瑜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