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47篇研究生论文获评湖南省优秀论文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8 16:51:36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南华大学3篇博士论文、44篇硕士论文获评优秀,省优博优硕的获批数量喜创新高。

据了解,湖南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是衡量高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是全省范围内研究生学位论文最高水平的遴选和展示。南华大学此次3篇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来自基础医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分别为基础医学学科吴移谋教授指导的李育萌博士撰写的《鹦鹉热衣原体多表位融合疫苗的设计优化及抗感染保护作用研究》、李忠玉教授指导的文雅婷博士撰写的《沙眼衣原体感染相关lncRNA的筛选及其功能的初步研究》,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肖德涛教授和清华大学王义教授联合指导的申忱迪博士撰写的《NICA/MPD电磁量能器的研制》。

李育萌博士的论文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预测、鉴定、构建了鹦鹉热衣原体的新型多表位融合疫苗,评估了其免疫原性及抗感染保护作用,同时从免疫策略、佐剂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为衣原体疫苗的设计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与依据,对衣原体感染的防治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文雅婷博士的论文以人宫颈癌上皮细胞为模式细胞,构建沙眼衣原体持续性感染模型,探究宿主在衣原体急性感染和持续性感染过程中转录组差异表达谱及其相关调控信号通路,分析衣原体毒力蛋白pORF5对宿主lncRNA和未折叠蛋白反应的影响,为衣原体抵抗宿主细胞死亡、维持细胞稳态提供了重要依据,为衣原体致病机制的研究和潜在干预靶点的筛选提供了新思路。

申忱迪博士的论文对shashlik型电磁量能器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包括探测器模拟、材料优化、原型机研制以及性能测试分析等。该探测器是高能物理对撞实验中的重要子探测器,该研究实现了shashlik型电磁量能器制造的国产化,同步自主研制的探测器性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讯员 饶婕 夏文辉)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芷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