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胡继文副教授团队发现血管内空化微泡对血管损伤机制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2 16:45:46

近日,南华大学数理学院医学物理学团队胡继文副教授团队血管内空化微泡对血管损伤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以“Prediction of vascular injury by cavitation microbubbles in a focused ultrasound field ”(聚焦超声场中空化微泡对血管损伤的预测)为题在声学类顶级期刊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即《声化学》中科院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9.336)发表文章,该文章第一作者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谢雅倩。

该研究以血管内微泡在超声激励下非线性振荡时对血管壁的损伤效应。研究发现,当微泡振荡半径较小时,主要由微泡激发的微射流对血管形成剪切力带来的损伤效应;而当微泡振荡半径与血管尺度相当时,主要对血管壁形成基于内陷和膨胀产生的应力损伤。结果为探索微泡用于靶向药物传递、打开血脑屏障等过程的力学机制提供了参考。

胡继文,南华大学数理学院副教授,医学物理学研究团队带头人。团队自2019年成立以来,在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声化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含录用)研究论文13篇,其中SCI、EI论文7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产学研项目、衡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等课题4项。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50417722001985

(通讯员 夏文辉)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芷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