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四举措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

  微言宗教公众号   2022-12-26 19:15:22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委统战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

凝聚思想共识

通过“线上+线下、主场+客场、定期+活期”的方式积极开展宗教政策宣传,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提高全县上下对我国宗教中国化的认识和理解。将宗教政策纳入安化县各级各单位党委(组)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学习内容,纳入县委党校干部培训内容,纳入县司法局普法计划。建立宗教政策宣讲员制度,采取送课上门的形式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民营企业职工、宗教团体班子成员、村(社区)党员群众等授课20余堂。

加强政治引领

指导各宗教团体认真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五进五好”、崇俭戒奢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谈心谈话、集体签名倡议、参观革命圣地、上党课等方式,增强宗教界人士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安化县各宗教团体积极探索拓宽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实践路径,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要求写进团体的章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讲经布道;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举办各种政策法规学习培训班,完善宗教活动场所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引导宗教界参与平安乡村(社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森林防灭火等工作,累计发动宗教界为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折合400多万元。

推进规范管理

健全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管理制度,制定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清单。为宗教界人士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宗教领域无疫情。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协助77个宗教活动场所开设对公账户,并定期联合财政等部门组织开展全覆盖的财务检查。探索构建基层宗教治理新格局,为52处宗教活动场所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增强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的能力。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培养和使用,指导4个宗教团体顺利完成换届选举。

解决突出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做好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支持各宗教的健康传承发展。强化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宗教领域“一单四制”,积极组织各乡镇对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房屋安全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降低宗教领域安全事故风险。

责编:谢雨玳

来源:微言宗教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