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湖湘匠星在世界舞台“出道”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3 09:05:08

(省人社厅向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湖南代表团致贺信)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9日讯(记者 曹婕妤)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湖南代表团分赴芬兰赛区、奥地利赛区,圆满完成参赛任务。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董青、中建五局高级技工学校伍远州分别夺得时装技术、砌筑项目金牌,双双实现湖南培养的选手摘金“零”的突破,追求卓越的湖湘匠星闪耀世界舞台。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董青在芬兰赛区比赛现场)

近期,两年一度的世界技能大赛在全球多个赛区如火如荼地举办。这不仅是参赛选手亮出绝技的竞技赛场,也是创新成果交流交融的世界舞台。以口诀的形式高度概括“识图、放样、皮数杆、勾缝、抹灰、清洁”等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创新发明的皮数杆、勾缝条等实用工具实现“零误差”……中建五局高级技校作为第43至46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集训基地,集训期间积极创新,探索利于选手训练的方法。第四代皮数杆现已由上海世赛博物馆永久收藏及展出。

(中建五局高级技工学校伍远州在奥地利赛区比赛现场)

在传统强项上,湖南选手以较大优势继续展现出绝对实力。董青和伍远州分别为中国队在时装技术和砌筑项目上实现“三连冠”。以社会关注度高、观赏性强的时装技术项目为例,国际化竞赛需要国际化视野,这非常考验参赛选手的专业知识积累和对世界流行趋势的把握,湖南选手能在各国技能健儿的惊艳“输出”中拔得头筹,充分体现了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积极育人成效和一流办学水平。

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大量高级技能人才,正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奠基。省人社厅立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勇担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技能人才的重大使命,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的保障制度和措施,不断强化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可认同、市场对职业教育的导向性作用。

今年7月,省人社厅举办了湖南省规模最大的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训”是蕴藏其中的政治逻辑。形成了以世界技能大赛、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为引领,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全省行业技能竞赛和地方各级各类竞赛为主体,企业岗位练兵和院校技能比武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并通过优先聘用、评职称、待遇倾斜等,将注脚落在广拓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上。

至此,就有了湖南代表团站上国际舞台为梦想出征、为荣誉而战。当鲜艳的“中国红”成为领奖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不仅表明新一代年轻人正在弘扬与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也有力破解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和高技能人才缺失的社会难题,有望吸引更多青年坚定信心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责编:曹婕妤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