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天经地义

  湖南日报·新湖南   2022-12-13 09:19:0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永华

岁末年终,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又成为人们关心的热点。据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最新通报,在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湖南获评A类等级,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干活拿钱,按劳取酬,自古以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一段时期以来,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在一些企业和单位成为“问题”,尤其是在工程建设等农民工较多的领域,拖欠工资现象一度较为普遍。其中既有现实情形的多重因素,尤其是疫情给市场主体带来的影响,也与有关企业和单位法治观念淡薄、市场规则理念欠缺相关。

(10月20日,长沙市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福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为农民工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刘莎莎 摄影报道)

农民工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来自乡村,奉献于城市;他们吃苦耐劳,贡献巨大。身份背景的不同,并不意味着他们在法律面前的权利的不同。对这一群体“另眼相待”,尤其对他们赖以谋生的劳动报酬不能按时足额支付,可以说愧对天地良心,无视国家法规,同时对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也带来不良影响。

正是看到这一问题的严肃性,中央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监管机构督促解决支付农民工工资问题。近年来,我省为此频发重拳、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全国率先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列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率先与统计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满意度测评;对标国家考核,结合湖南实际,建立健全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牵头分片实施、市州派员交叉参与的省对市州考核模式;紧盯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依托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会同有关部门,织密源头治理“防护网”;开通全省欠薪线索网上反映平台,与12个省直部门开展联合接访,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

(10月20日,农民工展示印有“没发工资请扫我”字样的水杯。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刘莎莎 摄影报道)

在此次国务院专项考核评估中,湖南获评最高等级,证明我省在这项工作上确实是“动了真格”,并且取得了实效。但年关将至,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问题愈发凸显。我们绝对不可以故步自封、过于乐观。各级各地还必须认真梳理一次,查一查还有没有监管未到的“死角”和“盲区”。要以此为契机、为动力,进一步深入开展工作,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到位,这不仅事关民生福祉,也是优化湖南营商环境、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深远之举。

责编:曹婕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