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罗洲镇:创业带动就业 “人才服务站”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2 17:23:38

新湖南客户端12月5日讯(通讯员 曹浪)“与周边农户签订订单农业,由我公司负责种子、技术支持,再统一收购所生产的产品,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富起来。”来自沅江市阳罗洲镇 胜利村的“返乡干事创业人员”蔡建武,兴致勃勃地分享起自己的“创业经”。

去年1月,他毅然将在广州打拼了20几年的农产品销售与餐饮事业交给妻子与兄弟管理,回到家乡投资400多万元、流转土地400多亩,成立了湖南宴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种植。目前公司年销售额600余万元,为周边村民提供了50多个工作岗位。

近年来,阳罗洲镇坚持“乡村振兴,人才为先”,创新打造沅江市首个“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积极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搭好平台,让人才聚起来

聚焦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需求,阳罗洲镇按照教育背景、行业领域、事业发展阶段等情况,建立“一人一档”人才信息库。并分为在外知名人士、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村(社区)后备人才等7个类别。重点从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退伍军人、应届毕业大学生中,摸排一批“农才优质股”,引导乡村人才尽展其才、尽施所能。

目前,全镇“一人一档”人才信息库现共储备人才1069人,其中有返乡就业意愿的182人、有返乡创业意愿的38人、有56人被纳入村(社区)后备力量。

精准培育,让人才强起来

人才培育离不开扎实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让“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念好“致富经”。

这背后,便是阳罗洲镇积极与驻村帮扶部门、职业技术院校、产业发展企业、银行金融机构等单位开展交流合作,引进专家入驻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定期举办培训班、开展实地指导、开展产学研项目等活动,让乡村人才不断提高知识素养和能力,持续带动农民就业促增收。

激励引导,让人才“动”起来

建立健全乡村人才领导干部联系制度、服务机制等,通过问政问策、解决困难、提供服务等措施保障人才作用发挥,推动各项产业与本地人才的深度融合,激励乡村人才发挥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三带”作用,全面激发乡村人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同时完善“乡村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积极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促进各类人才主动回乡干事创业、传播先进技术、兴办致富产业。胜利村蔡建武就是其中的一位“返乡干事创业人员”。

下一步,阳罗洲镇将着力把服务站打造成纳才育才聚才和服务人才的新平台,对外宣传的新窗口,人才信息的交换站和增收致富的服务点。定期举办人才引进和交流活动,围绕提高农民致富本领开展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相关人才信息库、人才需求库、项目需求库,为专家和农户搭建长期合作桥梁,为阳罗洲镇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奋力谱写“和美阳罗”特色产业发展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责编:曹婕妤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