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大力培养德能兼备的高素质幼儿园教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5 18:59:45


陈瑶 徐庆军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实现“幼有所育”,离不开一支德能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幼儿园教师队伍。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是幼儿园教师队伍的重要来源,当前,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加强改革创新,努力将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成为热爱学前教育事业、适应学前教育发展需求、能够胜任幼儿保育教育研究与管理、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幼儿园教师。

坚持幼儿为本,培育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高尚师德。幼儿年龄小、身心发展不成熟、生活自理能力弱、容易受到伤害,与其他学段教师相比,幼儿园教师需要更细心、耐心,自觉承担起保育与教育双重责任,切实保护好、实现好儿童的生存权与发展权等多方面权利。为此,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应始终坚持师德为先理念,培植对学前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敬业精神。应通过开设《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等课程,让学生系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尤其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牢固树立依法依规从教意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开展教育实习、社会实践活动中为学生多提供师德体验机会,使其在真实的幼儿园保教情境中体验教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通过树立师德先进典型并开展广泛宣传,营造良好师德学习氛围,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

优化课程教学,夯实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保教专业知识。专业知识是科学施教的基础,幼儿园教师须掌握学前教育专业所涉及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通识性知识,这些通识性知识也是幼儿园教师持续提升保教工作水平的原动力和支撑力;其次必须掌握科学的幼儿发展知识,这类知识是幼儿园教师认识与理解儿童的理论依据;第三是掌握幼儿保育和教育知识,这类知识旨在适宜、有效地将幼儿发展知识运用于教育实践。基于此,2018年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课程体系,突出保教融合”“加强儿童发展、幼儿园保育教育实践类课程建设,提高培养专业化水平”。当前,应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课程体系,紧紧围绕培养德能兼备的高素质幼儿园教师这一目标,科学设置毕业要求指标点,对应指标点开设支撑课程,着力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以点带面推动其他课程发展。鼓励教师与时俱进更新课程教学内容,将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真实案例引入课堂,引导学生主动发现、积极解决问题,并把学前教育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进课堂,开阔学生专业视野;鼓励教师改进课程教学方法,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凸显学生的课堂中心地位;鼓励教师改革课程评价方式,加强过程性评价,让学生忙起来、真正实现学有所获。

理论实践结合,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保教专业能力。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实践能力,应从理论课程的实践环节和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两方面入手。一是加强理论课程的实践环节训练。鼓励教师利用理论课程的实践课时开设相应实训项目,引导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二是设置贯穿全学程的实践教学环节。在第二到第六学期,每学期开设1-2周的幼儿园保育、幼儿发展与评估、幼儿园游戏、幼儿园教学活动、幼儿园教育调查等主题实践,加深学生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认知与体会;第七学期开设为期16周的幼儿园教育综合实践,全方位提升学生保教专业能力。与此同时,应加强学生思辨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一方面,通过开设系列研究方法课程,指导学生掌握学前教育研究的选题、设计、资料收集与分析、研究结果呈现等基本方法,同时结合每学期开设的实践教学环节,鼓励学生主动探究幼儿园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精神;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撰写环节,强化学生基本科研素养和学术研究规范培树,使其能够胜任入职后的教研工作。

(作者分别系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成员;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