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5 18:47:23


张四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勾勒出美好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乡村绿色发展,强调“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建设,实现乡村建设与自然生态环境有机融合”。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需紧扣重点任务,做实绿色文章,推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以和谐共生的理念推行绿色村庄规划。建设美丽宜居村庄,需要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引领。一是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尊重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脉络,注重在原有地形地貌上合理利用乡村自然资源,保持当地田园自然风貌,避免破坏原有自然布局导致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科学划定“三线”,保护区域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构筑村庄绿色屏障,为村庄规划建设提供绿色本底。二是精准编制村庄建设用地和农用地保护规划。结合村庄人口变动历史,科学研判村庄人口流动趋势,根据村庄功能分类,科学预测村庄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的规模及构成,为村庄建设用地规划和农用地保护规划提供科学依据,避免村庄建设用地闲置或低效利用,防止出现村庄土地过度硬化。三是编制更具乡土气息的绿化规划。根据乡村地区的特点,秉持“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理念,在村庄绿化中种植更多的果树等,让村庄处处呈现出瓜果飘香、花树交错的美丽图景,以区别于城市简单化、规模化的绿化方式,特别是要避免像城市一样种植大面积的草皮,降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后期维护成本。

以美丽宜居的标准推行绿色村庄设计。一是推行乡村建设项目适度规模设计。根据村庄常住人口基本结构,按需设计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规模,持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根据户均常住人口规模,按照节约、实用和美观的原则,引导村民合理、规范建房,禁止超出合理需求建设超大规模豪华乡村别墅和私人会馆,严禁土地资源浪费。二是推行乡村建设项目节能降耗设计。通过科学的项目设计,增加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中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的使用,加快村庄能源绿色化发展进程;降低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农房等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自然资源和二次能源消耗,持续改善村庄环境质量,提升村庄多层次空间舒适度。三是推行农村污水绿色治理设计。根据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化、小量化、难收集等特点,设计投资少、能耗低、管护简便的污水治理设施。同时探索人工湿地和土壤渗滤处理技术,将处理后的农村生活污水施于农田和果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

以低碳环保的科技推行绿色村庄建设。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我国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在“双碳”背景下,创新村庄建设施工方式和推广应用绿色建筑技术,有助于节约能源和减少污染,是未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推广绿色化建造方式。绿色建造是采用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的新型建造方式,提供绿色生态的建筑产品,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工程建造活动。培养乡村绿色建筑高技能人才,推进乡村绿色建造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实施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在乡村地区推广装配式、智能化农房建造方式,降低村民绿色建造成本。引导成立专业化乡村绿色建筑企业,对积极进行建筑绿色技术创新和应用的企业,给予贴息、退税、增加补贴等各种政策激励,积极推进乡村地区建房由村民自建向专业化绿色装配式建筑企业代建转型,努力实现绿色建造方式在乡村地区全覆盖,减少村庄项目建设对乡村生态环境的压力。二是推广绿色建筑技术。坚持“生态、环保、可持续”的村庄建设理念,在保留乡村特色风貌的基础上,应用绿色建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现绿色技术与农房建设有机融合,建设功能现代、结构安全、成本经济、绿色环保,与乡村环境相协调的宜居农房。三是推广新型乡土材料。挖掘地方特色建材资源,鼓励和引导村民建房使用当地特色建材资源,降低建材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降低农房建造成本。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教授。本文是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委托项目《新时代乡村绿色发展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