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 不断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5 18:37:09


朱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应“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语言文字属于文化的范畴,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是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文化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因此,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群众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是实现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的重要途径,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伟力的重要举措。

高质量推广普及语言文字,需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学校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一方面通过营造良好的普通话学习和使用氛围,丰富普通话学习资源,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意识;另一方面发挥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者既要成为全社会说好普通话的榜样,也要身体力行,利用自身优势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主动融入推普助力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如:充分发挥高校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在乡村成立普通话推广基地,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村民开展“普通话+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提升村民的语言素养。在企业,可以结合企业文化开展经典诵读大赛或演讲比赛,通过规范公司员工的语言习惯,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树立企业形象,促进企业文化发展。

语言的力量是思想的力量。高质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满足人民群众的语言文化需求,才能更好展现语言的影响力、感染力和号召力,增强人心的凝聚力,让党和国家的声音真正走进人民的心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语言风格,平实中蕴含着大智慧,极具吸引力和亲和力。如:形象有力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源于生活的“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贴近心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活泼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极具情怀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等。因此,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语言文字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才能在满足人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中更好地增强人民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语言文字对内承担着助力乡村振兴、民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对外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中国的重要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我们不仅要积极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更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合作,推动中国语言文化走向世界。一方面要加强国际中文教育,举办国际汉语水平考试,不断推进“汉语桥”品牌建设。另一方面要以语言文字为载体,向世界讲述最精彩的中国故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用好多种文化形式讲好中国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展示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形象,让当代中国形象在世界上不断巩固和闪亮起来。

(作者系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教授,本文系湖南省语委湖南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专项重点资助课题《高校语言文字类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研究与实践》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编号“XYJ2021GA06”)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