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湖南青年美术家群体的新势力

  湖南文联   2022-12-20 13:40:26

文丨孙婵 

从2012年到2022年,一大批湖南青年美术家不负韶华,在激流勇进的姿态中,在对艺术语言多元化的探索中,在走出湖南融入世界的强劲步伐中,撑起了湖南美术的一片天地,留下了自己的时代足迹。

周玲子  三月 210cm×180cm  2019年入选第六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

十年间,湖南青年美术家的创作力量不断壮大,仅湖南青年美协会员便已逾四百余人。其中,以周玲子、黄礼攸、文牧江、彭毅、王奋英、石劲松、吕道建、付红、周华平、卿科军、戴永强、冯晓阳、曾传兴、余含兮、戴平均、谭建明、朱福临、丁虹、林军等为代表的实力派艺术家组成了湖南美术薪火相传的重要桥梁;以孙磊、陈琪、姜贻华、刘京、陈稳、何惠、廖卉珏、伍艳辉、张雯、陈叶、唐亮、胡晓夏、龙凯、陈礼等为代表的“80后”“90后”青年艺术家,在前辈们勇于开拓精神的引导下,开始肩负起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和使命,作品频频出现在全国各大美展;同时“00后”青年美术家也渐渐崭露头角,他们在最美好的年华,活跃在各种艺术交流活动中,以他们的活力和才情奋力描绘着新时代的新画卷。

王奋英  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 240cm×450cm 中国画 2019年   入选中宣部主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十年间,湖南青年美术家群体的组织性与凝聚力日益增强。特别是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已经成为湖南青年艺术版图中非常活跃的阵地。贾文广、李海华、黄龙、黄子恺、蒋正扬、杨鎏漩、廖理邦、朱政东、江哲等一批青年艺术家,以朝气蓬勃、日益精进的艺术探索,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走在引领时代审美风尚的前列,伴随着湖南省青年画院一起风雨兼程、砥砺奋进。

朱政东  城南追忆之深远 100cm×150cm 布面油画 2017年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十年间,湖南青年美术界的活动精彩纷呈,既有交流研讨、采风写生,也有各类大型展览。“牵手丹青——2013湘、港、澳三地青年美术家采风、创作巡展”“美丽中国·美丽孟加拉——2015中·孟青年美术家国际交流、展览、采风系列活动”“精神视觉——2016青年美术家五四提名展”“独来·同往——80、90后全国青年美术家五四提名展”“武陵追梦——2018湖南青年艺术家走进吉首写生采风活动”“湘鲁新青年——山东·湖南青年美术家交流展”“风华正茂——湘粤青年艺术家交流展”“时代·新象——全国十四省(地区)青年艺术创作线上交流展”等展览,为湖南青年美术家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对建构良好的青年文化艺术体系,打造青年美术家共同的精神家园,都有着积极的探索意义。

余含兮  牧马人家 150cm×200cm 2013年   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十年间,湖南青年美术家的扶持项目与人才机制也愈加完善。“艺术咖啡”青年艺术家扶持项目系列展览、湖南美术馆青扶计划等项目,在艺术风格形式的选择上,不仅保持着对架上绘画和雕塑等传统艺术的关注,更涉及了装置、新媒体、影像等具有时代特点的新锐艺术样式,展示了年轻一代对艺术的独特思考以及鲜活的创造力,推进了湖南艺术生态的多元发展。

文牧江  佘琼瑞雪 90cm×180cm 版画 2019年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十年间,湖南美术界的策展评论声势也日益响亮。以何玲、孙婵、吴灿、李辉武、李辉等为代表的青年批评家、策展人,通过对新时代、新文艺、新观念的理解和实践,逐步实现了思想认识的“自我更新”和“自我突破”,并借助各种媒介平台助力湖南青年美术对外交流和拓展,逐渐形成了湖南美术的新气象和新景观。

彭毅  梦回丝路(局部) 50cm×190cm 综合材料 2019年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在省青年美协、省青年画院的推动下,湖南青年美术佳音频传,不仅在全国美术作品展、全国青年美展等重要展事中斩获颇丰,在国家艺术基金、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项目立项方面也不断取得新突破,在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和综合材料绘画各板块展事中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付红  天凉红叶稀 236cm×178cm 中国画 2021年  入选第七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

纵观十年来湖南青年美术作品,无论是在主题意蕴,还是媒介语言、创作理念等方面,都呈现出勇于探索的精神面貌。其中,多元创新的创作风貌是湖南青年美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面。在这个新媒介与新技术拓宽了艺术新空间的时代中,各种爆发式的新媒介不仅改变着我们的生存方式,也大大丰富着美术的创作形态。在这样的语境之下,不同题材和媒介的大胆尝试与跨界融合,引发了湖南青年艺术家在创作观念、叙事方式、表现形式等方面的不断探索与翻新,极大拓宽和丰富了艺术创作经验,呈现出更多元的创作面貌。

黄照  往事演奏家3 170cm×180cm 油画 2021年  入选第七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

以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和综合材料绘画各板块为例。

湖南青年的中国画创作无论是工笔、写意,还是山水、花鸟和人物,都有着强烈的推陈出新的内在动力:如周玲子的作品《都市的天空》《八千湘女上天山》,从个体情感经验的表述走向关注现实,表现时代精神;石劲松的作品《春意正当时》《理想国》,则致力于呈现当代水墨的思想性和精神性。

石劲松  春意正当时 230cm×190cm 中国画 2019年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进京作品

湖南当代青年油画展开了对艺术本体的追寻,拓展了艺术语言的个性,推进了艺术创作发展:黄礼攸的作品《造房图》《桃花源》在西式技法中满含中国文人的生命意境;彭毅的《静静的时光》《侗寨山歌》将客观对象融入个人的感知与表达,强调当代油画内在性的视觉描述。

黄礼攸  造房图51号——秋山行旅图 布面油彩 200cm×150cm 2019年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

水彩画方面,以戴永强、向园、冯晓阳、蒋正扬为代表的湖南青年水彩画家,不断打破传统题材限制。湖南水彩画创作在人物、动物、风景、废墟、甚至包括抽象思维的表达,呈现鲜明独特的艺术思考。

戴永强  家乡记忆·蜘蛛网 167cm×118cm 水彩 2020年  入选第十二届全国水彩粉画展

湖南青年版画也逐渐建立起了良好的生态,形成了以长沙、湘潭、岳阳、郴州、株洲等几个重要版画聚落,并构成了以湖南科技大学、长沙师范学院、中南大学、湘南学院等高校为主体的湖南高校版画教育版图。在第七届全国青年美展中,湖南省共计有11件作品入选,其中有5件是版画作品,从中可窥见今日湖南版画的蓬勃生气。

林军  见证——速度 150cm×105cm 黑白木刻版画 2021年  入选第七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

在众多的艺术创作媒介中,综合材料绘画将材料和绘画综合表现,拓展了当代艺术的表现形式,也成了卿科军、张勤等青年艺术家探索内在精神语言的媒介。

从以上可以看出,多元创新是湖南青年美术家开放心态的集中体现,甚至,超越文化的地域限制,“立足本土,走出湖南,走向全国,对话世界”,已经成为当今湖南青年美术界的新共识。

卿科军  谱 No.1 215cm×190m 综合材料 2019年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材料绘画展

除了多元创新,当代湖南青年艺术家作品还传递出务实守拙的精神面貌,即密切关注时代,密切关注当下。湖南青年美术家的创造力超群,创作有新意,特别在新的技法与媒介应用方面,充分体现了“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同时,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情境下,湖南青年美术家还坚持守正务实的创作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来聚焦脱贫攻坚、讴歌改革创新,从典型人物、典型事件中捕捉和描摹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和璀璨夺目的时代光华。在这些青年艺术家身上,可以明显地体察到他们心系家国、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精神。

贾文广  雪域雄风 150cm×160cm 布面油画 2021年  入选全国新文艺群体美术作品展

王奋英的《凤归巢》《苗寨春风》,运用原创水痕描水墨语言,兼工带写,用心描绘精准扶贫到苗家的暖心场景。贾文广的《大桥下面》、吴凡的《矿工兄弟》两部作品选题独特、画风朴实,热情又富有感染力地展现了城市劳动者的风貌。涂尔特的《战疫》、谢日升的《请战书》等作品以新冠疫情为背景,反映出国人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抗疫精神。丁虹的《和谐之歌——湖南铁路工业百年》《春之行之一》在平淡素朴、内敛含蓄的笔触中又透出工业的力量之美。如果说王奋英、贾文广等人的作品展现的还是世情烟火,“90后”画家江哲则直接将历史中的一个个瞬间用夸张梦幻的手法展现了出来,《利玛窦<山海经>》《东学西渐》《辛亥—剥落》《庚子年》《辛亥—脚步》等作品以别样的手法激发与唤醒着当代人日益淡化的历史意识。

丁虹  和谐之歌——湖南铁路工业百年 420cm×200cm 纸本设色 2012年  获湖南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美术精品展一等奖

这种务实且具有责任感的创作路径,使得湖南青年美术家的作品给人以一种守拙的印象。守拙,并非笨拙,而是大巧若拙、见素抱朴。不能否认,当前的社会充满虚华与浮躁,艺术创作也同样充满各种投机与取巧。正因如此,自觉持守中华美学精神、传承传统文化,并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的青年家艺术家就显得实为难得。湖南身处内陆,有其自守的一面,也有对乡土题材、地域文化、传统历史的一种近似固执的热爱,这体现出的就是一种抱朴守拙的艺术特色。例如,在湖南青年美术家群体中,不乏对传统国画或传统文人精神情有独钟之人,如陈琪、姜贻华、谢日升、张雯、周华平等。当然,继承传统并非单纯的因循守旧,而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传统展开有意识的创新性转换。

姜贻华  梦里关山几春秋 110cm×178cm 纸本工笔 2020年  入选第十一届全国工笔画大展

综上所述,多元创新、务实守拙是湖南青年美术家群体在过往十年中留下的时代风貌。当然,多元创新与务实守拙并非矛盾的,而是湖南美术创作的一体两面。在多元创新与务实守拙两股力量的合力催生下,湖南美术创作呈现出一种既富有地域性又富有开放性的面貌,建构起独特的湖湘地域艺术生态。这种艺术生态代表了一种开放性的文化视野,既蕴含着对本土文化语境的建立,也包含着在开阔视野基础上对地域性的拓展和超越。同时,它也反映出一种生动的当代文化现象,促使我们对青年艺术家群体进行持续的关注。作为当代艺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何玲、黄于纲、凌慧、陈牧甜、萧彬、谌俊、王峰等一批优秀的湖南青年艺术家正在逐步破圈成长,他们的努力显现出地域艺术生态的当代性建构意义。

江哲  燃烧我的卡路里 布面油画 192cm×145cm 2020年  入选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

展望未来,如何进一步发掘、弘扬湖湘文化,并与当代审美和社会价值结合起来,使其更好地完成现代性转化,将是青年艺术家们未来需要思考的,也是日益重要的学术课题。我们也期待未来能够借助各类扶持机制和互动交流,有针对性地培养和激发青年艺术家的发展潜力、创新活力及创作实力,培育出更加鲜活而开放的艺术生态。唯其如此,才能让青年艺术家根植传统、立足当代、面向未来,不断地探索创新、突破自我;才能让青年艺术家始终心怀梦想,不忘初心,肩负起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和使命;才能让青年艺术家承百年薪火、立青春之志,为湖南美术和中国美术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绽放青春光芒。

张雯  云梦·影 180cm×144cm 中国画 2019年  入选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图片由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提供

来源丨中国美术报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