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乡村振兴廉动力 古丈县纪委监委探索清廉乡村建设经验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0 11:44:10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林俊 通讯员 王伟

位于古丈县红石林镇的龙天坪村,下辖10个村民小组,共529户1582人。今年以来,古丈县纪委监委监督指导该村清廉建设,坚持把清廉村务、清正干部、清朗民风作为重点,激活乡村振兴廉动力,释放廉洁红利,让全村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村集体经济发展蹚出新路子。

全村品改高端柑橘“明日见”1400亩,建成茶园162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5.8万元,带动劳动力临时就业50余人,300多户种植户从中受益,人均收益8000元以上,以清廉品牌引领乡村振兴成效初显。

作为当地有名的“双白”示范村(即群众明白、干部清白),该村有效打通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也让群众收入稳步提高,满意度持续提升,充分彰显了古丈清廉乡村建设探索的实在效能。

全过程监督打造清廉村务

针对以往村务公开不充分、监督渠道单一的问题,全村作实作细嵌入式监督,着力打造村务全过程监督体系。目前,通过建立3层监督体系,对村务实施线上、会上、码上立体监督,实现了村务多维度精准监督管理。

在各家各户,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互联网+监督”两个二维码被制作成清廉“两码”监督卡贴在墙上,村民可以实时扫码查看村务、党务、财务公开情况,每笔资金去向、每项事务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村已实现“两码”入户302户,村民通过清廉“两码”监督卡实时查看到户补助、监督村财收支、参与村务工作、阅览政策文件,实现了村级监督“最后一百米”变为触手可及,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全方位发力锻造清正干部

针对以往对村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权力监督缺位的实际,全村探索采取上廉教课、列规范清单、建约束机制等做法,让村干部在引廉明廉评廉过程中以廉入心、步步生廉。

通过坚持3个抓手,以教引廉,厚植清廉思想根基。具体包括抓实“三会一课”常态化,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第一议题”常设内容;抓好“道德讲堂”进乡村,每季度组织村党员干部听老党员讲清廉故事、学习党纪法规,坚持做到以事明理、以案示警;抓细“清廉书屋”强阵地,着力打造集读书交流、接待群众为一体的廉洁文化阵地,推进清廉乡村文化建设入脑入心。

结合实际制定了涉及党员管理、村重大事项等17条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监督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村支书、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人21条责任,明确村班子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使模糊的软任务转变为责任量化的硬指标,从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等6个方面划出20条警戒线,确保小微权力公开高效运行。

全链条赋能涵养清朗民风

针对以往基层治理方法不多、效果不佳的问题,全村着力在重塑优良村风民风上下功夫,既正面引导,又制度约束,以廉化人、以廉润家风正党风淳民风。

通过“村民自己提,群众共同议”的方式,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成宣传牌张贴到各家各户,把村规民约立上墙,让村民看得懂、做得到、乐践行,使软规定发挥硬效力,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吹入人心。

探索将清廉建设纳入“积分制”管理,对村民自愿参与到村级廉洁教育、政策宣传、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活动,实行积分奖励,激发群众创造力和凝聚力,以小积分促大清廉。搭建接待群众工作平台,每月邀请一名镇领导干部集中接待群众,全方位无障碍与村民沟通交流,积极化解矛盾、主动听取建议、及时解决难题。

一审:李翔

二审:罗霞

三审:万朝晖

责编:陈佳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