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三个务必”,赓续“三牛”精神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2-12-20 11:28:50

邬双飞    

通过反复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我觉得最令人震憾的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最令人自豪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创造,最催人奋进的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有效途径就是“三个务必”。“三个务必”是基于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国情世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彰显了百年大党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为我们干事创业、掀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高潮,坚定了历史自信、增强了历史主动,是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理论和思想指南。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中国发展与政党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反映出历史唯物主义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洞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决定“为了什么”。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观的内在要求,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自我革命、提高执政能力,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时代要求,决定“为什么能”。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的原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主动精神的生动展现,是方法路径,决定“怎么干”。

“三个务必”言简意赅、字字珠玑,既强调“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与“船”的问题,体现了认识论与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新发展。“三个务必”是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概括出来的宝贵经验,是党跨越70多年时空的对话,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承升华,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智慧结晶。

“三个务必”蕴藏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情况下,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的密码和时代智慧。

作为来自最基层的一员,理应从“三个务必”中吸取营养、学思践悟,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扬“三牛”精神,肩负起新时代新的职责使命,实实在在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老百姓的期望。

一、不忘初心、守正笃实,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只有坚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甘做孺子牛,才能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不断夯实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把“两个确立”铭刻于心、熔铸于魂、见之于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二为民谋利造福。“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要做心系人民的“孺子牛”。俯下身子取真经,蹚出路子想办法,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送温暖,坚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实在在效果。三要守护公平正义。“怀揣赤子心,甘为孺子牛”。立足自身工作岗位,践行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在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谦虚谨慎、恪尽职守,肯做艰苦奋斗老黄牛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尽好职履好责的基础,更是推动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伟大使命任务、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必需条件。一要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不待扬鞭自奋蹄”。做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的老黄牛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担当的本质内涵,坚持“问题到我为止”,不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走深走实,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二要尽职履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要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宗旨理念,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甘当踏实肯干、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三要艰苦奋斗。“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百年党史告诫我们,要具备“老黄牛”“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的苦干实干“韧劲”,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将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狠抓落实上来,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奋斗激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朝着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扬帆起航、勇毅前行。

三、敢于斗争、善于亮剑,勇做创新发展拓荒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所谓“拼”“干”“奋斗”是斗争的形象化表达,也是创新开拓精神的集中体现。这要求我们穿好“实干”外套,坚定“勤政务实”的决心意志,发扬“敢教荒原成沃野,誓将沙碛变新洲”的拓荒牛精神,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是敢于斗争。狭路相逢勇者胜。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不惧怕豺狼虎豹,不等闲看惊涛骇浪,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锐意进取的斗争精神,主动扛起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经济下行压力上扬中敢于“破局”,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中敢于“逆行”,“咬定青山不放松”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江永华彩篇章。二是善于斗争。斗争不是蛮干,除了会“使劲”,还要会“用功”。既要在坚持底线思维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又要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掌握正确工作方法。既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又要想问题想到“点子”上、关心群众关心到“心坎儿”上,化解矛盾抓住“关键少数”。以开阔的思路、完善的方案、坚决的行动、圆融的善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三是保持昂扬斗志。虽然新时代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从革命先烈先辈感人事迹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中汲取敢闯敢试、拼搏进取的智慧力量,而且要从“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中,牢固树立起“四个自信”,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以敢为人先、敢破敢立的勇气,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展现昂扬斗志,争当敢闯敢试、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解难,在变局中开新局、危机中育先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作者系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员)

一审:李翔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责编:陈佳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