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老头的违建自愿拆除了

    2022-12-17 14:24:49

本报讯(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萌 通讯员 陈虹 侯力榕)2022年,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全力推动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县)、省级特色产业园、市级全域乡村振兴示范区等建设工作。辖区内金凤街道以点发力,在配合区管委重点抓好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在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也贡献了实实在在的基层力量。

“你们觉得影响美观我可以再修缮得好一点,为什么非得拆除?”今年8月16日,金凤街道望洲社区居民夏某科家门口人头攒动,拥挤着前来看热闹的街坊邻里。老夏是社区出了名的倔老头,去年11月,老夏未经相关部门批准,在家门口私自搭建了一间面积约8平方米的简易板房。因属违法建筑,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劝说,希望他主动拆除违建。但老夏却觉得,板房为自己花钱所建没碍着别人,附近的邻居常来这里围坐闲谈,晴天遮阳、雨天挡雨甚是方便,说什么也不肯拆。

今年6月,金凤街道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社区干部持续跟老夏做拆违工作。老夏觉得三番五次找上门是故意针对他的,一气之下向街道当时负责纪检工作的干部反映,社区干部“故意针对胡作为”。

“如果是社区干部有问题,我们一定严肃查处,还老百姓一个说法;如果社区干部工作作风没问题,仅是老夏个人对拆违工作存有偏见,我们也要还他们一个清白,且要做通群众的思想争取支持。”在次日的街道自建房专项行动碰头会议上,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态。为确保事情得到公平公正解决,街道党工委研究后决定由街道住建口派人跟进处理此事,纪工委也立足职能抓好监督实效。在得知老夏的女婿胡志军是相邻社区的纪检联络员后,望洲社区书记崔艳芳便赶紧与其联系。在了解原委后,胡志军当场表态:“我去跟老丈人做思想工作,保证支持好街道的拆违工作。”

“我的板房也确实与美好的社区环境格格不入,理解社区干部的良好用心,应该拆除。”通过街道工作人员及胡志军的反复地劝说,老夏终于答应拆除违建板房。至于老夏曾举报社区干部胡作为一事,经街道纪工委调查并不属实。板房拆除那天,金凤街道在老夏家门口召开了一场别样的屋场会,感谢老夏对拆违工作的理解支持,同时也为社区干部进行了澄清。

在辖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金凤街道始终将行政拆除和自行拆除相结合。今年以来,该街道通过一案一人跟进整治落实,共拆除违建建筑16处、共计面积659.4平方米。

责编:陈佳婧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