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防”防出平安安福 ——临澧县安福街道扎实开展心防工作纪实

    2022-12-17 14:23:38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萌 通讯员 谭传喜 徐锋

近年来,临澧县安福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以“心防+”为抓手,探索开展社会治安特殊人群心防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位一体”的平安防控网,有效降低社会风险,保持社会安定有序。安福街道先后获评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乡镇、全市示范社区建设先进乡镇、全市平安街道。

心防工作志愿服务队。

构建心防体系

撑起和谐稳定平安伞

安福街道是临澧县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打造平安安福,街道将心防体系建设作为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为此,街道成立了党政“一把手”领衔、分管领导领责、相关站办所负责人及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的心防工作领导小组,将心防体系列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文明创建同步考核。此外,街道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施、有机制、有经费5有标准,各社区均建立了心理咨询疏导室、妇女儿童之家等心理服务场所。

为将队伍建设专业化,街道还引导成立了民办公益社会组织——临澧县心身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动员辖区内怡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红云公益等社区组织、社会组织、社工,各社区卫生室医生、两委干部、“三老”人员、党员骨干等积极参与心防工作。目前,街道已组建了220人的心防工作志愿服务队。

突出心防重点  

筑牢重点人员防护网

家住安福街道50岁的居民李某,因家庭婚姻纠纷导致情绪冲动易怒,甚至对妻子大打出手。得知情况后,社区组织心理咨询师为其开展心理疏导。通过心理咨询师持续的心理服务,李某找到了导致夫妻婚姻纠纷的“病灶”。如今,夫妻和好,恩爱如初。

心结不解,社会难安。安福街道将特殊人群作为心防工作的重点对象,组织心理团队专家、街道社区干部、公安司法干警等,从特殊人群中筛查出具有心理风险的人员,逐人建立心理档案,进行个案归档管理。并组织心理团队专家、辖区医院心理医生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定期对居民开展心理健康体检。

为精准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街道建立了“六帮一”(一名党政班子成员、驻社区干部、社区两委干部、心防专家、心防志愿者、政法干警)个案化解机制,实行一案一策,采取心理疏导与释疑解惑相结合、心理服务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危机干预与风险防范相结合、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压实管教帮扶责任。

去年以来,街道累计为461名社区矫正、刑释解教、肇事肇祸等人员及15个婚姻情感障碍家庭实施了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为2532名未成年人,1830名留守未成年人、302名重点青少年及时提供心理援助。

创新心防服务

催生矛盾化解加速度

日前,安福街道联合县禁毒办邀请市人大代表、心理咨询师沈海兰深入社区,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精彩、幽默的讲解让他们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及时化解辖区内多发易发风险问题,是打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的重要基础。安福街道创新思路,聚焦小纷争、小事件,着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与矛盾纠纷化解深度融合,助力当事人理顺心气、打开心结,切实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仅2021年,临澧县心身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安福路社区心理咨询室就累计诊治96人次,危机干预28人次,成功率100%,推动18件疑难信访积案当事人息诉息访。此外,街道通过发放心理知识宣传册,专家讲座,设立宣传栏,组建心防居民群,开展心理科普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等形式,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今年以来,街道共举办各类心理科普讲座40多场次,受益人次达20000多人。

针对辖区社会矛盾纠纷细、杂、难、繁的现状,街道各社区充分利用老干部、老党员、老长辈地域近、亲缘浓、德望高的优势,建立了“三老评理”民间纠纷自化调处工作机制,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依托心防平台,街道各心理健康服务组织深度拓展心防服务空间,提供个性化心理疏导服务,实现特殊人员心理关爱无盲区、无死角。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失独老人,临澧县心身健康咨询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团体心理辅导、禁毒宣传58场,社区矫正和社区家庭教育亲子培训活动45场,老年人心理辅导5场,化解了他们因不合理认知产生的消极情绪。朝阳街社区以天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建成戒毒回归人员创业就业基地,帮助吸毒人员自主创业, 35人成功戒除毒瘾,22名戒毒康复人员实现就业安置。

责编:陈佳婧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