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应对寒潮当同心协力

  湖南日报   2022-12-02 09:22:4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自11月29日起,朔风呼啸,我省遭遇强寒潮天气过程,降温明显。11月29日下午,全省召开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部署专题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保民生、保安全、保发展”原则,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长短结合、综合施策”策略,立即启动应对极寒天气预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电力是生产生活的基本要素,供电供热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须臾不可放松。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南方近日雨雪频繁,贵州中东部、湖南中西部一带可能出现冻雨。冻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一旦形成规模,将对电力供应、通信设备造成不利影响。全社会要大力倡导节约用电,引导居民科学用电、绿色用电,着力营造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全面加强需求侧管理,鼓励引导企业特别是“两高”企业合理安排计划、错峰避峰用电。

对农作物生产、交通物流安全要“多看一眼”。极端天气种类的多样化,带来的影响各不相同,灵活应变尤为关键。如果说对抗高温干旱要“主动出击”,积极找水保灌、增加人工降雨,那么当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临时,就要有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意识。要提前储备应急物资工业盐、融雪剂、麻袋、破冰除雪车等,密切关注天气发展变化,及时分析研判和应对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引发的各类风险。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调整密切接触者的判定标准和隔离管理措施,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冬季天气寒冷,是流感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出门前,要了解一下室外温度,坚持戴好口罩,多穿衣服,避免受凉;在外活动时应减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回家后,应择时开窗通风,打开门窗形成对流,保证室内空气流动……在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切不可当“看客”。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拉尼娜、厄尔尼诺等极端气候现象频发,今年10月份,我国首次出现高温、寒潮两个预警同时发布的情况。气候环境复杂多变,各级地方政府更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协调和配合,保证政令畅通、联络畅通,不断提升应对和管理能力,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