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立新世界行水墨作品网络巡展开启

    2022-12-16 11:32:29

由荣宝斋呼和浩特店主办的“画行天下 云游八方——余立新世界行水墨作品网络巡展”,于12月11日在荣宝斋网络平台首展。展览采用“云”展览的方式呈现,共分六个站点巡展,各站平台将分別发布首展的展览内容。先后参与巡展的网络平台有荣宝斋呼和浩特店、雅昌艺术网、新浪网、百度网、网易网、今日头条等。各个网站展期常设,所有线上平台免费欣赏作品。

余立新,生于长沙,现为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顾问。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结业于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作品入选第六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多件作品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美展并获奖,作品在世界各地展览和收藏。

“都市水墨”逐梦者

文/申少君

(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立新已是过了耳顺之年,但他心中保持着年轻人的梦想。

他的研究方向是中国画“都市水墨”,在当代水墨画领域已是获得了较深的体悟和成就。但其仍放不下深究心中的“都市水墨”这个时代重大命题。

对艺术追求之执着,天命之年的他携妻室长住北京,入读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高研班深造。可敬!

立新有着很坚实的绘画基础和艺术创作能力。如何将中国传统绘画图式构成与当代水墨和都市元素融会贯通,这对当下的个人来说无疑是新挑战。“画什么、怎么画”是画画人一生直面的问题,前者是题材、内容,后者是技术方法和实践经验。围绕传统与当代、继承与发扬的研究,在工作室学习时不断的讨论和加深认知度,困惑之后总是会出人意料。立新创作的作品中,时常出现一些新元素和新框架,使之为其亢奋。大量的水墨画作品在他的笔下自然、自如地出现了。这应该与他对艺术的忠诚与长期坚守密切相关。

“巡展第二回”立新仍然画的是梦境,是他心中的画。他的这些作品以中国传统笔墨作铺垫,对东西方艺术发展脉络有认真考究,分析不同时代、不同文化、不同地域的城市特点有其独特感悟。他用自己的笔墨形态、绘写元素,建构了全新的画面景象,形成的艺术形式不与他人雷同,显现出个人艺术风格之独特魅力。其作品虽然是物象转换的符号,但其内核却是充满生命力的精神世界。画幅斗方之地,笔道浑厚水墨淋漓,朝晖夕阴气象万千。他在中国画“都市水墨”这个领域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应是必须的。

三年疫情给立新增加了多方面的困惑。一位逐梦的人……他仍在顽强地继续远行。

作品欣赏

梦境B-2

梦境B-3

梦境B-4

梦境B-5

梦境B-6

梦境B-7

梦境B-8

梦境B-9

梦境B-10

梦境B-11

梦境B-12

梦境B-13

梦境B-14

梦境B-15

梦境B-16

梦境B-17

梦境B-18

梦境B-19

梦境B-20

      (一审:周双 二审:吴希 三审:石庭虎)


责编:吴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