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点燃“暖经济”,长沙“热”商品需求激增

  长沙晚报   2022-12-08 18:37:59


寒潮点燃“暖经济”,随着气温下降, 长沙“热”商品需求激增, 掀起了一股冬季消费新风潮。


继春夏季露营、飞盘之后,秋冬的“围炉煮茶”成功在各大平台走红,顺应此番趋势,长沙不少茶室也推出“围炉煮茶”套餐,家用陶炉、烤网、木炭、仿古茶壶等煮茶器具一路俏销,掀起了一股冬季消费新风潮。

在长沙一家新中式茶馆内,一群顾客正围坐茶炉旁,边喝茶边聊天。全媒体记者范宏欢 摄。

餐饮商家纷纷上新“围炉煮茶”套餐

“要一个双人柿柿如意烤物套餐,最好有窗边的位置。”4日,在长沙北辰三角洲大悦城一家名为来恰茶的新中式茶馆里,市民吴鹏和女友正在购买“围炉煮茶”的套餐。记者注意到,近期长沙不少茶馆都上线了“围炉煮茶”套餐,特色茶饮搭配柿子、红枣、板栗、糍粑、棉花糖等烤物。在设施上,商家们大多会配备原木桌椅、红泥小火炉,同时将小食进行精巧的摆盘,直至整张桌子铺满,部分茶馆还会在桌上放上字画、团扇、灯盏进行装饰,努力营造出诗意的打卡场景,冬日的仪式感和拍照氛围顿时拉满。

“围炉煮茶最近挺火的,以年轻人居多,我们的套餐推出之后便十分火热,到了周末经常需要等位。”太平街一家新中式茶馆的主理人表示,中式茶馆很重要的一点,是有氛围感、好出片,因此除了室内装扮成复古风,他还专门将室外融入了露营元素,白天能煮茶,晚上能烤肉,桌子一拼,还能承包公司的团建。

实际上,“围炉煮茶”不是新鲜事物。它是云南少数民族传承多年的茶文化,在当地叫“火塘烤茶”,“围炉煮茶”是茶馆老板们为了易于宣传而起的名字。社交平台小红书上,关于“围炉煮茶”的笔记有6万多篇,相关商品5900余件,有不少博主开始分享自制“围炉煮茶”的经验帖,号称“ 百元搞定围炉煮茶” ,还会附上物美价廉的所需商品的链接。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围炉煮茶#话题的视频播放量已达19亿余次。

长沙太平街方长茶食,推出了围炉煮茶的套餐。

探店or宅家,煮出冬日仪式感

一方火红的炭炉,三五要好的知己,围坐在沸腾的茶水边,烤茶、煮茶、品茗……相比于宅家独自喝茶,不少市民表示,“围炉煮茶”的乐趣在于整体的氛围感。

“长沙的冬天很冷,大家围坐在一起喝喝茶、吃吃东西感觉非常好,我很喜欢这种氛围,这也是一种生活的仪式感。”市民廖晶表示,“围炉煮茶”一方面是社交性强,另一方面特别容易“出片”,朋友圈晒一晒,常常点赞如潮。

不过,在茶馆享受一次围炉煮茶的价格并不便宜。记者翻看相关平台发现,“围炉煮茶”的人均价格集中在几十到几百元不等,多以2人200元以下的套餐为主,但客单价也会随着配套食物的丰富程度、店面装修的“出片率”而大幅上涨。且因为“围炉煮茶”消费时间长、翻台率低的属性,很多商家在人数和消费时长方面也有所规定。

另一方面,较高的定价和低门槛的形式,很快也催生了“围炉煮茶”平替版。市民范女士在周围朋友的带动下也把持不住,赶在寒潮来临前入了一套装备。“与其在外面花400元吃烤红薯,还不如家里置办一套“围炉煮茶”器具,才100来块。”她笑称,这下不用去外面冻手冻脚,在家也能体验“红泥小火炉”了。记者注意到,在淘宝上,“围炉煮茶”所需的陶制茶壶、碳炉、烤网、竹编椅子等商品应有尽有,相关商品达2.6万件。

围坐在沸腾的茶水边,烤茶、煮茶、品茗……如今,围炉煮茶受到越来越多长沙年轻人的喜爱。

国潮当道,“围炉煮茶”还能火多久?

传统喝茶方式近来不断“翻红出圈”的背后,是中国新式茶饮产业的快速增长。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达到2795.9亿元,消费者的需求将持续上涨,预计2025年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达到约3700亿元。

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国潮崛起的加持和驱动下,如今,饮茶不仅是源远流长的生活方式,更嵌入了年轻人的社交。有业内人士表示,“围炉煮茶”承载了中华传统文化背景,更为茶饮行业提供了新的消费场景,其发展也符合冬日“暖经济”的内涵。重要的是,它的可复制性非常强,商家方便应用,也能融入很多奶茶、果茶等创新产品。

或许是察觉到“围炉煮茶”的局限性,目前有部分商家也开始追求创新,“明年天气渐渐变暖,客人一定会减少,因此我们必须不断推陈出新,迎合顾客的喜好。”长沙闲隐茶室主理人表示,作为现象级爆款,围炉煮茶与之前大火的热红酒、露营、徒步、飞盘等活动并没有本质区别。因此,如何在这条热门赛道上走得长久,是摆在茶企面前的考题。

责编:黄琼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