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长沙)落地长沙自贸临空区

  长沙晚报   2022-12-08 18:32:18

长沙获批湖南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近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印发〈重点先进制造业省级配套产业园区布局发展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出台,湖南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长沙)落地长沙自贸临空区。

《通知》显示,根据湖南省重点先进制造业发展现状和布局情况,首批布局设立省级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2个、电力装备配套产业园2个、轨道交通配套产业园1个、航空航天配套产业园1个。

其中,湖南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长沙)以长沙自贸临空区管委会及其管理区为依托,总规划面积约15.93平方公里,其中近期发展区为8.77平方公里。

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长沙)将在传统乘用车零部件领域,开展数宇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升关键零部件配套水平。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加快发展“三电”技术,赋能智能网联汽车,布局氢能核心系统和零部件。在专用工程车零部件领域,形成大型工程机械车辆产业配套集聚带。在零部件回收再制造领域,大力推进传统汽车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的核心零部件回收。

据了解,湖南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长沙)将着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汽车零部件硅谷、湖南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核心区,力争到2025年,园内汽车零部件制造营业收入过400亿元。

汽车产业是长沙的千亿产业集群。近年来,长沙先后出台《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全面推进重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研发创新、生产制造、销售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此次湖南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长沙)落地,将进一步推动长沙汽车产业发展。汽车制造配套是汽车产业的重要一环,提升属地配套率,一方面能缩短物流距离,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另一方面可极大提高配套厂商对主机企业的响应速度,优化产品服务质量,进一步推进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流合作,完善和优化长沙汽车制造生态圈。(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张治国 马新伟)

责编:黄琼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