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品迭出 助力美好生活 ——聚焦湖南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之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6 16:30:2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曹娴 通讯员 尹吉文 刘盈

天猫公布的今年“双十一”战报显示,销售额增长最快的10类产品中,有7个来自消费品工业。消费市场风云变幻,但食品、医药、轻工、纺织等消费品工业仍是传统强势消费门类。

湖南省工信厅相关调研报告显示,我省消费品规模工业营业收入占全省规模工业的32.63%,是我省工业的主要支撑。

“人们的消费需求不断变化升级,我省大力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引导消费品工业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有效供给能力,推动消费品工业提质增效。”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徐祖春说。

(图片来自网络)

瞄准消费“痛点”,“爆款”新品提升生活品质

午休时间,长沙市湘一芙蓉中学的学生熟练调整座椅后背,打开椅子下方的脚托,几秒钟就把上课用的座椅变成舒适的午睡躺椅。不用趴在桌子上午睡,学生们说,幸福感瞬间提升。

今年8月,长沙市湘一芙蓉中学从湖南高升宏福家具有限公司购入1500套午睡桌椅,受到学生及家长广泛好评。

高升宏福做办公家具起家,经20多年发展,在行业内拥有一定知名度。学生趴着午睡这一“痛点”,正是企业开拓新市场的发力点。

“历时两年研发可躺式桌椅,今年开始批量生产。”高升宏福公司负责人谢沛吾说,目前长沙市多所中学对这套桌椅表现出强烈采购意向。她认为,可躺式午睡桌椅将逐步取代传统中小学生座椅,十分看好这块市场。

打开电商APP或者逛逛线下卖场,各大品牌产品的上新速度让人眼花缭乱。然而真正的“爆款”,无一例外都直击消费者“痛点”。

徐祖春介绍,长期以来,我省消费品工业面临大而不强、产品竞争力较弱、品牌影响力不大等问题。为破解消费品工业发展短板弱项,我省持续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培育“三品”标杆企业,推进全省消费品工业转型发展。

今年8月,省工信厅公布最新一批40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标杆企业。梦洁最新推出的太空全能枕,通过三重多密度组合,能照顾到不同人群的颈部舒适度及不同睡姿;三诺生物研发的便携式全自动多功能检测仪,可检测血糖、血脂、尿酸等多项生理指标,帮助基层医院提升检测能力……一大批消费新品推向市场,提高大众生活品质。

“做大消费品工业规模,首当其冲是增品种,而且增的必须是好品种。”徐祖春说,我省消费品工业企业瞄准消费“痛点”,加大新品开发力度,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提升。比如,格力落户宁乡后,为湖南新增大型中央空调、洗烘一体机等一批智能家电产品,宁乡经开区千亿家电产业小镇呼之欲出。

深挖用户需求,“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当前,居民消费正从生存型、温饱型消费向享受型、小康型消费转变。面对消费结构的变化,企业或聚焦新消费领域丰富品类,或深挖既有消费领域潜力,在细分赛道上找到新增长点。

长沙四方坪麦德龙商场的酸奶货柜上,皇氏集团湖南优氏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仙女七分饱”酸奶常常销售一空。这款酸奶添加了燕麦、水果和“一口爆浆”的啵啵珍珠。不同于常添加在奶茶中的高热量珍珠,酸奶中的啵啵珍珠改用粗粮制作,在饱腹的同时兼具口感,因此深受女性消费者欢迎。

优氏乳业副总经理杨劲告诉记者,去年公司进行市场调研发现,很多女性有晚上喝酸奶保持身材的习惯,公司便火速研发了一款主打代餐的酸奶。这款酸奶今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成为公司的王牌产品。

不断细化用户需求,加大新品研发力度。据介绍,优氏乳业今年已推出10款新品,新品销售总额在总收入中占比约3成。

(优氏乳业GMP十万级洁净车间。图片来自网络)

“在不少人看来,消费品工业是传统产业,但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郭劲峰说,我省不少企业积极研发推广创新型消费品,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老品牌焕发出新生机。

我省服饰企业圣得西推出夹克羽绒服,兼具夹克的轻便和羽绒服的保暖,成为不少中青年男性的秋冬时尚单品。圣得西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不断优化品牌定位,推进产品年轻化、时尚化转型,近3年研发新产品超过1万项,新品畅销率达到85%以上。

今年7月,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明确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全国培育一批新品、名品和精品,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再添“一把火”。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满足多层次、多元化消费需求为努力方向,全力支持我省消费品工业企业围绕产品开发、设计、包装、营销等方面加强创新,引导企业研发推出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个性化、时尚化、功能化、绿色化的中高端产品,让更多湖湘消费精品竞相涌现。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责编:黄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