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宣讲 | 湖南生态文明公益大讲堂首次线上开讲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1 19:04:13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日讯(通讯员 卿思思)11月29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线上举行生态文明公益讲座。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特聘专家、长沙理工大学二级教授成松柳以《中国古典诗词与生态美学》为题进行演讲。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魏红梅主持讲座,学校师生270余人线上聆听讲座。

成松柳在讲座中提出,相对于西方诗人,中国古代诗人很早就投入了大自然,其“相看两不厌”的珍视自然的态度,以“同胞物与”、万物均等的情怀,与现代生态美学有了诸多共同点,也给现代人面临的环境困境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国古典诗词浓郁的生态文明价值,与中国古代的原生性文化,与中国古代人生生不息的生命观,与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观休戚相关,是中国弘扬传统文化的瑰宝,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探讨,更值得我们去弘扬。

此次讲座引发了大学生的共鸣,大家感受到了中华诗词文化的无限魅力,惊呼“好想再学一遍古诗词”。 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带来了一场充满生态美的诗词盛宴,让人深切地体会到隐藏在古典诗词中的生态美,情景交融,引人入胜,人与自然万物、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共荣,也让当代大学生体会到了对生态文明建设厚重的责任感。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