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试运行

  湘潭环保   2022-12-02 17:02:30

11月29日上午9时许,随着轨道车将从湘潭市医疗机构收集来的第一箱医废投入到高温蒸汽处理锅处置,湘潭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正式试运营投产。

该项目位于湘潭县易俗河镇青光村,距离湘潭城区11公里。项目试运营投产,对尊重民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湘潭来说,是历史性的时刻。这是湘潭市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恒心、耐心、毅力踔厉奋发的结果,打通了医废处置“最后一公里”。

当天清晨,湘潭市医废公司员工将从医疗机构收集的医废,转运到项目现场,经“高温蒸煮+破碎”处理后,委托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集中焚烧处理。“这比运送到株洲处置距离缩短了30公里。”湘潭市医废公司负责人杨禧说,湘潭市医废集中处置中心已建成一条10吨/天的处置线,还预留一条10吨/天的高温蒸煮线场地,更能有效保障疫情等特殊时期医废安全处置。

早在2006年,湘潭市就完成了医疗处置项目建设的可研、选址、环评、立项等所有前期手续,但受“邻避效应”影响,导致项目无法开工建设,湘潭市医疗废物一直外委株洲处置。为落实国、省“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的要求,长远解决湘潭市医疗废物处理问题,2021年10月,湘潭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建设再次提上议程。今年3月底,按照2022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问题清单要求,市政府明确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湘潭县政府为项目责任单位,湘潭产业投为项目实施单位,要求确保医废集中处置中心在11月底前建成运营。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打破“邻避效应”壁垒,找到突破口?湘潭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始终把群众工作摆在首位,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请环保专家来宣讲,组织当地群众代表赴岳阳、益阳医废中心观摩学习,解除群众心中疑惑,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终于取得了群众信任和支持。

自3月底以来,湘潭市坚持高位推动,“一盘棋”整体谋划,相关责任单位积极配合,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解决了项目选址难、时间紧、特许经营模式、“邻避效应”和设备安装调试等问题,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

经过八个月的全力以赴,湘潭市医废处置中心项目建设任务如期完成,筑牢了医废处置、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责编:肖静

来源:湘潭环保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