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实现船舶污染防治“零排放”全覆盖

  中国新闻网   2022-12-05 16:58:28

“刚接到兴豫6888号船信息,需要我们去收船上垃圾,现在已经准备完毕,随时可以出发。”上午9时,船舶污染物接收船“军航环保01”船长黄干新接到信息后,向湘潭市军航水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肖炼军报告。很快,这艘船就从湘潭十六总仓门前码头向湘江中驶去,将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全部接收。

这只是湖南聚焦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守护一江碧水的一个缩影。为了保护碧水清波,湖南省近年来持续开展船舶垃圾污染整治,采取一系列强化防水污染保障措施。

△湖南持续开展船舶垃圾污染整治,确保污染物“零排放”。 付敬懿 摄

设备改造

船舶污染物“零排放”

早在2011年开始,按照国家标准,湖南省新造船舶均配备了生活污水处理或储存装置,严格落实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2016年至2020年,湖南又针对2011年前建造船舶污染物排放控制设施设备的“旧账”,全面开展污水处理系统改造,全省共完成3028艘货船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加装。

郴州市水运事务中心主任谭祥军介绍,郴州东江湖率先对客船加装污水储存系统,2016年就实现了“零排放”,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生活污水入船舶、进趸船、再上岸的“零排放”目标。

△郴州东江湖率先对客船加装污水储存系统,保护碧水清波。 禹志明 摄

2021年《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后,湖南按照要求扩大“零排放”工作范围,对全省892艘长江航行船舶排水系统实施“铅封”,并自主推进省内522艘“一湖四水”航行船舶“铅封”改造。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主任黄益军介绍,益阳不仅是“铅封”改造,还进一步采取了拆除、截断污水排放管等有效手段,有效阻断了污水直接进入江河的通道。

岳阳市水运事务中心副主任陈雄介绍,2021年按照标准在化工产业较为集中的岳阳云溪港区,高标准建成了长江危化品洗舱站,为到港船舶提供洗舱服务。

智能接收

船上垃圾全“打包”

在湘江的湘潭段,军航环保、永昌公司两家企业的多功能船舶污染物接收船每天上午、下午固定出航,保障船舶污染物应收尽收。船舶污染物接收船实现了智能接收,生活垃圾可以自动称重,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可以自动计量,并及时上传数据,在“船E行”APP上形成记录,船舶污染物接收的地点、种类、数量一目了然。

△“船E行”智能接收,船舶垃圾全“打包”。 付敬懿 摄

湘潭市水运事务中心副主任阳建国说,2021年9月湖南首套船舶垃圾智能接收装置在湘潭投入使用。2021年年底,湘潭市水运事务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永昌公司、军航环保两家中标单位承担接收工作。两家公司对接收的各类船舶污染物,严格按环保要求交由有资质转运、处置单位进行转运处置。

“现在,船舶污染物智能接收系统加装了智能数据采集终端和流量计量表,生活垃圾可自动称重,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可自动计量。”肖炼军说,通过智能接收系统,接收、转运、处置严格按照环保规范收集、申报、转移、处置流程,都必须有过磅单、危废转移联单和智能计量器计量,并通过“船E行”及时进行填报,实现船上垃圾全“打包”。

据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资料显示,2017年以来,湖南省配合船舶防污染改造,共建成船舶污染物接收站70个、组建30家接收企业、配置54艘船舶污染物收集船,为船舶水污染物上岸提供基础条件。

针对接收上岸的船舶污染物,湖南省交通部门与住建、环保等部门密切协作,共同推广船舶水污染物监管联单和联合监管信息系统,对污染物接收后的转运、处置信息实行跟踪管理、闭环管理。

全面接收

垃圾处理全免费

△全面接收,湖南船舶垃圾处理全免费。 付敬懿 摄

在夯实基础的同时,湖南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工作模式,优化污染物接收配套服务工作,确保污染物得到全面接收处置。

针对此前船舶垃圾、船舶生活污水、船舶油污水三种水污染物中仅船舶垃圾免费接收,其他两种需收费,船主船员移送污染物意愿不强的情况,湖南将免费接收范围由一种扩大至三种,消除了船主船员移送污染物的经济成本。

针对船舶污染物接收作业需预订、增加船主船员工作量的情况,湖南实行污染物移动接收为主、固定接收为辅的工作模式,污染物接收船主动上门服务,最大程度压减了污染物上岸的时间成本。

目前,湖南省14个市州均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实现了污染物移动免费接收服务的全覆盖。在益阳市沅江市,当地还结合机构改革,试点探索水运事务中心直接开展污染物接收的工作模式。不管是政府采购,还是水运事务中心直接操作,无一例外地是对船主实行全免费,目的是不给船主增加成本,促成应收尽收。

责编:肖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