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回复人民网网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人民网   2022-12-12 16:01:14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截图。

“十四五”时期,如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要加强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坚持绿色发展、持续利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物多样性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目标和手段,科学、合理和可持续利用生物资源,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推动生产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和升级,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对此,生态环境部回复留言表示,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址,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日臻完善、监管机制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大幅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我国不断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自1956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以来,截至目前,中国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近万处,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为保护栖息地、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奠定了基础。我国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效保护了91%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生态环境部回复留言称,生态环境部联合多部门连续多年组织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督促处理整改一大批问题,显著改善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守护野生动物栖息地。

生态环境部表示,“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自然保护地实现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关键期,生态环境部将立足生态环境监管职能,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记者 余璐)

责编:肖静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