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犇一下丨做到这几点,感染病毒风险会显著降低

  三湘都市报   2022-12-09 19:11:0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 田甜

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明显减弱,导致的重症率、病死率都在大幅降低。但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防控仍然不应放松。

8日,记者咨询了湖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罗垲炜,做到以下几点,能显著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大家可以点赞收藏,有备无患。

罗垲炜表示,从当前病例来看,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嗓子不舒服、咳嗽等。无症状和轻型占了大部分,普通型已经不多,重型和危重型的比例很小。

怎么做才能减少被感染的风险呢?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方式仍以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如果相接触的两个人都戴了医用外科口罩,传染的风险将大大降低。佩戴前确定口罩的内外面,内面为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贴合口鼻,外面为深色面;压条应从中间压紧,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拉开褶皱,包裹好口、鼻、下巴;确定口罩的密闭性,轻轻哈一口气,确认两边有无漏气,如有则可以适当调节耳带;取下口罩时,应从耳后摘下耳带,外表面等于污染面,请勿触碰,取下的口罩扔到垃圾桶内。

特别提醒,公众进入公共场所,不论是在小区、单位、商场、超市,还是在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在电梯、地下车库等密闭环境时,都要规范佩戴口罩;即使到楼下超市买菜,到小区门口拿快递,同样要戴好口罩。如果能做到正确戴好口罩、勤洗手、合理保持社交距离这三点,感染病毒的风险会显著降低。

针对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如果出现发热、咽痛、干咳等症状的人员,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平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合理安排时间和路径,尽可能避开乘车高峰,有序上下车,不要拥挤;在车上要减少与他人的交谈,不喝水、不进食,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手部尽可能少接触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避免用没有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到达目的地后及时洗手。

希望这些能对大家有帮助。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