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治“硬”措施 优化营商“软”环境 ——汨罗法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9 10:27:57

通讯员 巢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汨罗市人民法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创新优化服务举措,以实际行动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有力推进汨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高认识,优化服务。 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院长李芬挂帅,坚持问题导向,有效弥补制度机制短板,严格督办评价,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多次召开党组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机关的各项部署要求进行集中学习,充分提升认识,知而后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汨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5月,党组成员、副院长陶洪明代表汨罗法院,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

平等对待,依法保护。 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依法审理各类商事案件,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妥善审结涉企买卖、租赁合同案件425件,标的7760万元,审结金融借款、融资担保等案件1341件,标的2.6亿余元,保护合法交易,规范金融行为。构建府院联动机制,依法审理破产清算案件,裁定批准鑫祥碳素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并终止实质合并重整程序,该案系湖南首例“预重整”转“重整”后又成功“合并重整”案例。审结正瑞电器公司破产清算案件;助推幸福家园等一批烂尾项目开工复建。

加大力度,善意执行。 积极开展各类涉企专项执行活动,加大信用惩戒力度,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保障市场主体债权得以实现。在财产保全过程中,灵活采取查封措施,能“活封活扣”的,不“死封死扣”,充分发挥查封财产的融资功能,坚决杜绝超范围、超标的查封,以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为目的,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继续规范执行行为,严格执行管理,确保执行效果。健全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将汨罗坝上石业有限公司成功移送“执转破”,该案也系汨罗法院第一起执转破案件。为企业纾困解难,为湖南中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追回欠款6200万元,为担保公司追回欠款1600万元,为市农商行、邮储银行等收回债权1200余万元,助力企业发展,金融安全。

严厉打击,维护权益。 严厉打击侵犯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坚持“打财断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对44名被告人判处罚金368万元,没收、追缴违法所得1730万元。将影响企业发展的强迫交易、破坏生产经营等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传销、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经济犯罪案件135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优化服务,便捷措施。 成立涉企法律服务工作室,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诉讼指导服务等。升级在线诉讼服务,落实“接诉即答,接单即办”便民工作机制。开设涉企业案件立案、审理、执行绿色通道,在3个工作日内立案并移送审理、执行部门,审理部门缩短法定审限20%结案,执行案款在5个工作日内支付给申请企业,对简易程序案件减半收取诉讼费,加大对困难群体司法救助力度,发放司法救助金22万元,减免收诉讼费26万元。

上门走访,主动服务。 深入浩鑫科技等12家企业走访调研,与市工商联联合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座谈会,现场答疑,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企业家们提高法律意识,强化契约精神,提升防范风险纠纷能力。将庭审现场开进企业,将普法讲台搬进企业,有针对性的帮助民营企业健全法律风险防范管理机制,帮助企业化解在经营发展中面临的法律风险。

责编:杜巧巧

一审:杜巧巧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