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金点子’”征集工作座谈会举行 倡议广大社科工作者踊跃建言献策

黄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8 23:28:13

【开栏的话】自11月中旬我省启动“我有‘金点子’——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以来,广大网友踊跃参与,为湖南发展贡献了一大批颇有见地的“金点子”。即日起,本报开设“我有‘金点子’——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专栏,对“金点子”的收集、发布、运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介绍“金点子”流转落实情况,号召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活动。

湖南日报12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晗)8日下午,由省政务局、省社科联、湖南日报社主办的“我有‘金点子’”征集工作座谈会在省社科联举行。

座谈会上,李晖、左宏、李银霞、北冰、李小球、向国成、黄柏青、钟云华、刘解龙、熊曦、周孟亮、万光羽、邓子纲等13位来自省内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立足自身岗位和研究方向,围绕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县域经济、文旅融合、市场活力等主题开展交流探讨、建言献策,贡献了一批鲜活的“金点子”。

(12月8日,“我有‘金点子’”征集工作座谈会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摄)

“国家级园区要继续发挥好全省园区‘主力军’作用,向‘大而强’、主导产业鲜明方向发展。省级园区要转型升级,打造产业定位‘专而精’、特色鲜明、高质量的园区。”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邓子纲建议,要坚持把“五好”园区建设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抓手,作为坚决执行“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的主载体,加快推动园区发展朝着标准化、效率化、创新化、绿色化、品牌化转变,真正把园区打造成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

“加快推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是化解各种下行压力、稳住经济增速、实现合理增长的关键之举。”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建议,要落实落细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培育能够引领全球产业发展潮流的国际一流企业,建立“转企升规”重点培育库,大力推动市场主体“转企升规”,形成“新三样”市场主体发展后备队。

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数字经济系副主任万光羽说,当前,数据已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据不完全统计,公共数据在整个数据要素市场中占比约有80%,与经济运行、交通运输、城市治理等国民经济中的生产生活各个方面都息息相关,蕴藏着巨大的社会与市场价值。“建议加快开放公共数据‘源头活水’,激活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红利。”万光羽说。

“举办此次座谈会,就是为了更好地吸纳广大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把明年工作谋划好推进好,为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有效支持。”省政务局副局长周述东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带动更多有识之士胸怀国之大者,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立足于解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问题,坚持创新、精准、务实,让提出来的“金点子”更有价值。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代松表示,要充分发动广大社科工作者参与到“金点子”活动中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高质量、有见地的“金点子”,更好地服务政府科学决策。

截至12月8日,“金点子”活动已累计征集意见建议超过2000条。经筛选,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墙”展示190多条,转至厅局办理210多条,相关部门已答复170多条。

(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页面。)

责编:614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