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 丨舒尔茨何以“睁眼看中国”?

    2022-12-07 20:56:2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继11月初无视国内外的政治压力,带领一众商界人士高调访问中国后,德国总理舒尔茨日前又撰文阐明其明确主张:中国的崛起不是孤立中国的理由,也不是限制对华合作的借口。当前世界并没有进入“新冷战”,不认同中美将进行对抗的观点。

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一片打压围堵之声中,舒尔茨的举动无疑显得格外“另类”,以至于招致来自其“朋友圈”的众多抨击:因为他的“政治不正确”,导致西方封堵中国的“围墙”出现缺口,并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然而,在西方世界的“众声喧哗”中也不乏有识之士的声音。他们对舒尔茨的行动给予了高度赞赏:既为德国赢了机遇,获得了利益,也阻止了世界陷入新的阵营对立的逆流。

历史因循着固有的逻辑,也演变着戏剧化的因果。100多年前,当中国还处在闭关锁国的大墙内时,西方诸国用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要让这个古老落后的国家“进化”到“文明世界”,中国也因此开始被动地“睁眼看世界”。100多年后,当脱胎换骨的中国主动与世界联结时,却遭到一众“发达国家”的抵制和抗拒,当中国扛起全球化大旗一路向前时,当年的全球化倡导者和先行者们却纷纷“退群”和“关门”,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其说这是“大国博弈”,不如说这是政治操弄的“小肚鸡肠”——西方国家根深蒂固的傲慢和偏见以及某些国家的一己私利、对其霸权地位被撼动的担忧,推动他们不遗余力地垒筑隔离世界的“高墙”。

“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中国永远不谋求称霸。”这是中国一直以来的主张。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全球发展的动力和机遇,孤立中国,限制对华合作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所说,当今世界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中国已经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世界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脱钩断链。由此来看,在现阶段西方保守政治家们把握话语高筑“围墙”,“闭着眼睛”指斥中国的当下,舒尔茨属于能认清世界发展方向、敢于“睁眼看中国”的有识之士。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小院高墙”损人不利己,正向互动才会共享机遇,互相成就,赢得未来。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