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现在动马上动,坚决落实“新十条”

朱永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7 16:24:53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众望所归。“新十条”来了!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对之前的“二十条”进行进一步优化,就“划分风险区域”“核酸检测”“隔离方式”等疫情防控的焦点问题作出10条具体的政策规定。

与之前的“二十条”比较,“新十条”在多个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其中,“新十条”明确: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和街道(乡镇)等区域。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更不能随意采取“静默”管理;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新十条”是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总结疫情防控部门和全社会3年多抗疫经验,综合专业判断作出的疫情防控政策重大调整,是全国抗疫总体战中最新、最具效力的“新政”,给了那些还在观望、等待的地方政府和防疫部门以清晰无误的政策指向,解除了他们瞻前顾后、畏手畏脚的担忧与顾虑,十条中的“要”“不得”“严禁”也为那些至今还在搞简单粗暴一刀切、层层加码的地方,划出了政策的红线。这是顺应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的以变应变,是对民情民意的主动回应。

三年“苦疫”已久,发展、民生不容拖延。各级政府和相关防疫部门要迅速领会传达政策、统一思想,做到令行禁止,现在动、马上动,坚决有力地把“新十条”落到实处。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