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应对当前疫情须加强“三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3 06:39:23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临近岁末,各地相继出现新的疫情,让寒冬的空气又冷峻了几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疫情不息,防疫不止。应对当前复杂的疫情形势,各级领导干部要锤炼“三力”,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

清晰的判断力。据权威部门介绍,目前起伏于各地的奥密克戎异株呈现出与之前新冠病毒不同的特征,相比其他毒株,这种奥密克戎异株隐匿性更强,传播能力更强,但是感染者的症状相对较轻,重症较少。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可能会出现肌肉酸痛、周身乏力、咳嗽、头痛、喉咙沙哑等临床表现,但基本上属于“自限”之列。每个地方的疫情每日都在更新当中,疫情动态和感染者数据是采取防控措施的重要依据,必须实时跟进,从而作出判断。中央防控政策正是根据疫情变化不断优化调整,最新颁布的“二十条”以及“九不准”是最具效力的防疫政令,体现了高度的科学性和人民性,我们的防疫思维和措施不可以停留在过去,必须照此执行。

深刻的领悟力。中央制定的防疫政策是针对疫情防控的“基本面”,是管总、管方向的。我国幅员广阔,各地环境因素差异较大,患者也存在地域性及个体差异,在执行疫情防控,具体方法和手段必然会有所区别。这是情理之中,也是必须的。但是,“二十条”以及“九不准”划定的原则和底线不能逾越,否则“一盘棋”就会成为乱局。如何兼顾好疫情防控的“力度”“精度”“温度”,考验着各方的智慧和能力。为此,各地要吃透中央精神,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既确保在政策理解上不出现偏差、误差,又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坚定的执行力。防控疫情犹如行军作战,当断不断,必受其乱。优化不是弱化,调整优化防疫政策不意味着全面放开。所以,无论是个人,还是防疫部门还不能“躺平”。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实施过程中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及时补充完善,实现效果最大化。各疫情防控网格作为战疫“第一线”,应主动扛起属地防控职责。事实上,如何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如何科学做好风险研判、如何恰到好处划定高风险区、如何做到快封快解和应解尽解,其实是对“时度效”的要求更高了,对决策者的要求也更高了。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同样是人民群众的愿望。疫情没有结束,坚持才能胜利,惟有继续同心协力、紧密配合,我们才有可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责编:姚懿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