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时代青年新闻工作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2 16:42:09

赵智 赵洋

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广大青年新闻工作者须充分领会、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好党的声音,让新闻报道更有活力、更有温度、更接地气,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生力军。

一心向党跟党走,锻造坚定不移的政治品格。一是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青年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宣传报道工作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二是听党指挥,把握新闻报道主题主线。当前,青年新闻工作者应紧扣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积极做好宣传阐释、挖掘特色亮点、把握舆论导向、创新宣传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宣传报道各行各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作出贡献。三是无私奉献,切实履行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青年新闻工作者要以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为己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青年新闻工作者要筑牢新闻舆论工作“姓党为民”的宗旨意识,以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的诉求愿望,体现党的意志与人民心声的有机统一。

让笔头话筒贴近社会人民,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一是精心提炼故事内容,创作出反映人民群众火热实践的新闻作品。青年新闻工作者应深入实际“接地气”,善于在一线基层抓“活鱼”;找准大众关注热点,努力挖掘新闻的差异点,形成独特新颖的观点,创作出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内容。二是用好新技术、新手段,对中国故事进行多媒体报道、多样化展示、多终端推送。青年新闻工作者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学习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是优化新闻叙事策略,增强趣味性、可读性。青年新闻工作者在讲述中国故事时,应注重学习、善于运用多样化新闻叙事策略。可采取多视角叙事方法,以避免叙事方式单一、表现方式陈旧、写作模式化等问题,更好满足受众的心理期待和需求。四是优化对外传播策略,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青年新闻工作者应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善于以富有新时代特色的题材、风格、形式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传播中华文化的基因与精髓;助力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词语、中国概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唤醒跨文化群体的共同认知;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在充分了解国际不同受众群体文化特征和思维习惯的基础上,用多国语言、用各国受众感兴趣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脚踏实地、善作善成,提升智媒时代职业素养。一是脚踏实地,锤炼“四力”。青年新闻工作者要不畏辛苦、深入一线,在实践中还原事件原貌,培养脚力;在具体报道中总结规律、发现问题,练就眼力;在报道中勤思考、多动脑,结合时事提出独到看法和深刻评价,增强脑力;不断积累素材,准确生动表达新闻内容,提升笔力。二是善作善成,传递人文关怀。青年新闻工作者应善于做新闻事件的发现者和见证者,在体验和感受事实真相的同时,站在多方角度和位置开展冷静客观的报道;善于体会并展现来自平凡生活的真善美,多做传递人文关怀的“有温度”的新闻,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三是提升智媒时代职业素养。智媒时代,媒体内涵及特征不断发展变化,青年新闻工作者应坚守“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职业情怀,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给受众带去正能量指引;承担好“把关人”的责任及义务,对标《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严于律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作者分别系湖南工商大学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副教授;湖南工商大学全媒体传播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