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第一人民医院:绿色通道保平安 贴心服务暖人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7 17:30: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7日讯(通讯员 杨晓梅)近日,通道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暖心的一幕正在上演,出院的患者杨某某将一面写着“医德高尚医术精,关爱病患暖人心”的锦旗赠送给消化内科的医务人员。“感谢医务人员不仅治好了病,在这里我还得到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感受到了温暖!”杨某某感激地说道。


10月20日,通道第一人民医院“120”急诊救护车接来了一位面色苍白、全身出冷汗、近乎晕厥的患者杨某某,男性,59岁,坪坦乡人。通过询问病史得知患者一天前出现腹胀、乏力、解黑便3次,量约300ml;转运途中,出现呕血两次量约400ml。患者自述为五保户,无人陪伴,且身无分文。得知患者的特殊身份后,急诊科立即开通先诊疗后付费的“绿色通道”,专人护送紧急收治住院。

入院后,立即进一步救治工作,急查血常规55g/L,重度贫血;进行腹部CT等检查,随着CT扫描的图像一层层地显示出来,出血的原因也水落石出,是肝硬化失代偿期门脉高压引起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随时会再次大出血的可能,抢救刻不容缓。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急救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医务人员迅速拟定抢救方案,快速为患者建立了三条静脉通路,吸氧、心电监护、止血、护肝、维持水电解质、交叉配血等,血一滴滴的输入患者体内。通过积极有效的抢救措施,患者病情逐渐转为平稳,脱离生命危险。

得知患者为五保户,仅有的一名有联系的侄儿也远在浙江打工,科室医务人员自觉挑起患者生活及护理担子。十多天来,端饭喂食、擦身换衣、自掏腰包给患者买饭等,医护人员们一直轮流照料。“我们不仅要为患者解除身体的病痛,还要在生活上予以更多的关心,使他们能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消化内科护士长陈冬梅说道。

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患者病情逐渐好转,未再出现呕血、便血现象,11月1日电子胃镜检查提示:镜下未见活动性出血。患者开始进食并离床活动,11月4日康复出院。

通道第一人民医院,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纳入民政和乡村振兴等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困难人员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已得到了全面实施,为贫困危重病人开通了生命“绿色通道”,确保病人得到及时、安全、规范、有效的治疗,同时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压力,这是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取得的明显成效,人民群众感受到的真正实惠,也是通道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以来所取得亮眼成绩。

责编:陈基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