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走进明代进士王有为故居 感受中式古建筑的非凡魅力

  洪江市新闻网   2022-11-23 10:44: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3日讯(通讯员:邱思雨 梁孝亮 郑春燕)洪江市黔阳古城始建于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城之一。王有为是明代黔阳籍旅外官员,其故居位于洪江市黔阳古城西正街中段,他1540年中举人,1547年中进士,后官至四川提刑按察司副使,是古城中的名人,王有为故居也是古城中保存最好的明代建筑。

王有为故居是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修建的,建筑面积480平方米,前有广场和牌坊,中间是门楼、院落、照壁、中堂、厢房、天井、二进堂等中轴线布局,后院是花园,是湖南省现存唯一的抬梁式明代官宦民居,斗拱做工极其精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王有为故居是明代斗拱抬梁式的官宦民居,梁上有梁,最上面的梁起到了把房顶的承重量牵引到两边的柱子上的作用,中间就可以省掉一个柱子的空间。这个抬梁运用了香樟树材质的,所以保存至今都非常完好。”王有为故居工作人员张秀丽这样介绍到。

王有为故居是湖南目前发现极为罕见的抬梁式四合院民居,为典型的明代建筑风格,建筑见证了历史的风雨,更将王有为为官清廉一生的故事传诵至今。其故居年代极为久远,经过不断地修复完善,这所明代官宦居所现已建设成黔阳古城王有为故居清廉馆。王有为故居清廉馆由5个展厅组成,讲述了王有为勤廉传家、仕途之路、临危赴任的故事,展现了他勤廉为官、严于律家的清廉底色,是利用本土历史人文打造的第一家清廉馆。

形制对称、建筑庄重大气的王有为故居见证了历史的风雨,也向世人展现了其独特的建筑魅力,馆内“冰贮一壶天地洁白,月澄两水古今廉”这副对联也是王有为清廉一生的写照。

如果你有时间一定要来王有为故走一走逛一逛,接受王有为廉洁故事的熏陶,从一砖一瓦中感受古建筑之美

责编:廖習君

来源:洪江市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