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广场斩获 2022 MIPIM Asia大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4 11:22:40

在刚刚正式揭晓的2022 MIPM Asia 大奖名单中,Benoy设计的芒果广场项目成功获得“最佳办公类项目”类别大奖。

今年是MIPIM Asia大奖的第16个年头,该奖项旨在表彰房地产行业的佼佼者,表彰亚太地区最杰出和最具创新性的项目。颁奖典礼将于2022年12月7日在香港凯悦酒店举行,并在现场揭晓各类别最终金银大奖得主。

自建设至今,芒果广场屡获嘉奖包括上海市重大建设工程、上海市文明工地、上海市明星工地、LEED金奖、湖南广电集团最佳项目奖、绿色建筑二星、碳中和绿色评级G1级,及代表上海市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的2021年度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市优质工程)。

上海芒果广场

芒果广场是湖南广电筹建的,借势湖南广电品牌资源,倾力打造的具有政治智慧、科技智能、生活智趣的智娱广场。位于上海市徐汇滨江西岸传媒港一线。该项目是湖南在沪投资的最大文化项目,也是湖南在上海的文化地标。

总体规划延续传媒港九宫格地块立体多维度连接,在保证首层车行顺畅的前提下,强化二层公共平台的人行联系,并通过广场,绿化,灯光,城市雕塑等手段,增加其开放的公共属性。同时,也可起到将西侧地铁站及未来的沿江娱乐区域相连接的连廊作用。

项目整体建筑面积为79692.15 平方米,地上建筑由一幢100米高(21层)商办塔楼(A楼)及一幢60米高(12层)商业办公塔楼(B楼);特别为湖南卫视(芒果TV)节目"密室大逃脱"特别打造M-city密逃魔都旗舰店---40米高的媒体中心(C楼);南侧两幢17.65米高2层裙房(D和E楼), 23.95米高4层商办楼(F楼)和中央下沉式盛典广场共同组成。

地下商业同九宫格其他地下商业统一考虑,预留合理的接口,保持动线畅通,并在东西两侧入口处设置垂直交通与地面连接。整个建筑群向外定义城市界面,向内围合公共空间,所有区域一二层和地下商业层都可通过景观大台阶和垂直都市交通核相连接,更让人有置身于高品质公共空间的感受。

在设计初始,以“建筑与艺术的糅合,媒体与建筑的跨界”为项目设计愿景,为湖南广电及徐汇滨江呈现融和信息、社交、休闲、景观、商务于一体的宜人空间,真正把建筑做成媒体。整个设计将徐汇滨江西岸各项目公共空间以艺术化形式进行了串联,为市民休闲娱乐体验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场所。物理建筑形态组合上,办公塔楼之间的穿插搭接,并结合精致的商业体量,共同构成一个多重体验空间建筑群,而且群落中的每个单体建筑又保持了自身的独立个性,从而营造了一个具有浓厚都市气息的地标性综合建筑。

#01

设计概念

主创创作过程手绘

建筑群体强调了有机融合的概念,在不大的体量里,注重堆搭连接中产生的灰空间,使建筑摆脱了非内即外的传统思路,提升了建筑的包容性和丰富度,也使人群在阅读空间时有更多的角度,使用建筑时有更多的趣味。

同时,建筑注重人体尺度的打造。在城市尺度,通过相对简洁的大体量与周围的建筑平等友好的对话,在人体尺度(一二层等人视线易达的尺度)上更是通过精致细腻的小细节,增加建筑的亲和力和温度感。

#02

单体建筑

媒体中心C

位于地块东南角的媒体中心——原名为“芒果盒子”是本次上海芒果广场的核心概念,现作为芒果TV"密室大逃脱"节目特别打造了M-city密逃魔都旗舰店。此单体建筑精致而小巧但正是如此凸显了其在项目中的最佳C位。

建筑面积约5700平方米,总高40米,主入口设计了13米架空,外立面以几何线条的设计语言突出建筑的简洁与利落。通过两个钢筋混凝土核心筒的支撑,室内由6层组成,单层净高4.5米,最高处实现了9米挑空,形成具有吸引力及视觉冲击力的入口广场空间。

精品商业

商业裙楼D、E、F均处于整个地块的南面,位置优势突出;业态以餐饮和精品商业为主,层数为二层,设计为大空间形式,方便日后的空间划分。在二层区域设置有露台,方便到访游客们享受现代商业氛围及滨江环境的惬意。

5A甲级办公楼

塔楼A位于场地的东北侧,东南北三面朝向江景。同时,在5层和16层分别设置景观露台,坐拥城市和黄浦江的美好景色,为在此办公的人员提供了优质的休闲、交流空间。

塔楼A以总部办公为主,目标今后作为入驻企业华东总部办公使用。塔楼B位处地块西北部,更依江而立,其中芒果华东总部办公设置在此塔楼内。

#03

建筑立面

塔楼在利用建筑相互穿插的体量的形式,与整体建筑群有机协调的基础上,立面设计采用单元式幕墙结构,为玻璃幕墙和金属装饰条的结合。纵向和横向的装饰条,技术上满足玻墙比,效果上达到竖向挺拔,横向多变。

不同类型立面单元形式的灵活组合,为使用者创造了独特的视觉体验,不断变化宽度与深度的立面构件创造出一种类似于水波一般的流动的效果。多层商业楼采用金属板和玻璃的有机结合,使人感受到建筑的通透性和微妙的反射,对城市风景进行多重叠加,丰富了体验。

塔楼立面设计

在塔楼A的立面设计中由三种立面设计语言组合:竖向线条,水平线条以及横竖交错的线条。不同的体量以及立面形式由无框玻璃带区分开来以便于识别。塔楼B使用类似的立面形式,塔楼B四个立面均由横竖交错的立面元素包裹,南立面与景观电梯结合形成独特的立面元素,同时强调了乘客的视觉与空间体验。

立面处理上及综合设计上也非常注重可持续发展设计,上海芒果广场也得到了LEED金奖以及中国绿色建筑二星认证。

媒体中心C立面设计

芒果盒子——媒体中心C的建筑外立面采用大胆利落的切割面,通透大玻璃面与压花金属板的交错使用,外观醒目迷人,同时室内空间也一览无遗,连续楼梯在形成连续空间的同时解决垂直交通;夜幕来临时,该体量会成为一座发光的视觉焦点,不规则的玻璃折面折射出斑斓的光彩,拼接出独特而时尚的迷人夜景。在入口处天花,采用不锈钢镜面水波纹板,在呼应黄浦江波光粼粼的同时也,契合了此单体建筑承载前卫创新的新媒体娱乐功能。

商业立面设计

商业楼E、F、G的立面处理希望体现商墅独立个性,在商墅立面处理上,体现前卫独特的风格,便于商业氛围的打造;与此同时,为了体现整个项目的统一性,在商业楼E、F、G的立面处理上采用金属条状板材与塔楼立面方案采用相同的设计语言。

责编: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