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滩村:农旅融合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张明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2 09:25: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通讯员  张明宽)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村级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用活扶持政策,盘活资产资源,探索农旅融合,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金紫仙镇赤滩村就是以“红色”+“绿色”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的典型。

当前正值沃橘生长黄金季,在赤滩村集体经济社的集中种植片区,村干部正带领农户们一起给挂满果实的沃橘树加固。这几年,赤滩村利用当地肥沃的土壤优势,建成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的种植基地,发展沃橘、水稻、油菜等农作物,积极打造品牌农业带动农户增收。



赤滩村地处偏僻,交通闭塞,曾属于“深山老林”严重贫困地区,造成了村级经济薄弱的局面。近年来,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全村实现了通组公路全覆盖,方便村民、农产品出入。有了便利的交通条件,村里开始按照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标准,充分运用农机农艺相结合,建成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的农作物种植基地。还规划出闲置地块进行家禽、牲畜养殖。

赤滩村党总支书记 肖芳贵:赤滩村以村支两委牵头,带动群众共同发展,完成了现有产业的升级。种植沃柑30余亩、葡萄20亩、猕猴桃15亩。鹅场年出栏量6000余只,牛场年出栏量300余只。

赤滩村也是当地有名的革命老区,村里详实记载的革命烈士就有16位。红军时期,刘伯承率领红军队伍从赤滩村行军三天三夜,吸引当地不少有志青年加入队伍,投身革命的氛围在当地空前高涨。近年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赤滩村的红色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当地也大力推进“红军路”等红色阵地建设,发展红色旅游,让昔日深度贫困村搭上“红色专列”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赤滩村村民、烈士后代 温杏平:当年我爷爷是红军,牺牲以后我奶奶就在这里开了个大茶馆,过路的红军都在这里喝茶。奶奶去世后我又在这里沏茶给过路的人免费喝。

除了红色文化,赤滩村还有着得天独厚的绿色宝藏。这里森林覆盖率达80%,植被一片连着一片,清澈的河流在形色各异的青山间蜿蜒,山风徐徐,四季宜人,被游客们称为“小桂林”。当地成立了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营观光旅游、农庄休闲娱乐、畜禽及水产品养殖、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等业务。通过科学规划,依托“小桂林”景点,挖掘新景点和人文故事,做好相关配套设施,打造成垂钓、观光、体验为一体的民宿,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赤滩村党总支书记肖芳贵介绍道,目前,已经完成了“小桂林”旅游景点的初步开发,节假日期间到景点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能够带动600余户2000余人稳定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35万元以上。

县农经站站长 刘中琳:下一步呢,我县将继续引导,充分分析村情村况,探索适合村级发展路子,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责编:陈跃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