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全力抓好财源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肖拾全 贺安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1 09:02: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通讯员 肖拾全 贺安衡 )近日,笔者从安仁县了解到,今年1—10月,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1亿元,同比增长19.81%,增速全市第一;其中地方税收累计完成3.41亿元,同比增长20.63%。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安仁县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坚决守住“隐性债务不新增、债务风险不爆雷、资金不能断裂”三条底线;根据过“紧日子”要求,全力落实“三保”任务,在极其艰难的形势下,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抓财源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财源。安仁县坚持方案主导、园区主抓、乡镇主动,以“三个为主”建机制,出台了《安仁县财源建设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将工作目标分解到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并与真抓实干考核挂钩。下发了《安仁县产业开发区改革方案》,明确财政保障机制,从2022年起,前3年园区税收地方留存部分全部返还给园区,3年后重新核定税收分成比例,并在3年过渡培育期,每年安排5000万元园区专项发展基金和500万元园区运转经费。制定了《安仁县乡镇财源建设考核加分实施细则》,将财源建设工作列入乡镇党政绩效评估范围,实行半月重点工作提示、每月全面调度、按季通报预警、年度考核评价。

安仁县组织五大专班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国有企业资产、国有资产资源、园区资产、特许经营权等进行了清查处置,盘活闲置国有资产14处,实现收益4627万元。加大对园区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通过无偿收回、有偿收回、引进优质企业合作等方式已盘活5宗原挂牌出让的低效闲置土地。建立动态监控存量资金机制,将1年以上的本级预算内结转结余资金和2年以上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及时收回并统筹使用。2022年,全县已累计盘活存量资金1.36亿元,用于“三保”及重要支出领域。

安仁县还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等重点工作。今年1—10月,发行专项债券5.36亿元,一般债券1.9亿元,有效保障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全县实际缴税超过500万元的骨干税源企业20家,入库税收2.9亿元。同时抓新兴财源培植,补齐重点产业发展短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用好综合治税平台,年新增税收2000万元以上。发挥产业引导资金平台作用,支持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等重点税源产业发展。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对全县11家重点企业的帮扶资金达4945万元。

作为农业大县,安仁县不断巩固基础财源,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以上,发展烤烟种植面积4.96万亩,实现烟叶税3200万元以上。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和油料生产,中药材、油茶、油菜、油桐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万亩、25.4万亩、25.6万亩和1.5万亩。安仁县将继续紧扣市委“十大重点工作”要求,持之以恒抓产业、强实体、拓财源,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及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确保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责编:陈跃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