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倡议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1 08:55: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通讯员 )

广大城乡朋友们: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现倡议如下:

一、移风易俗我带头。 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尤其是各级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要求,自觉带头遵守有关规定,带头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争做新时代移风易俗的引领者!

二、婚庆事宜我新办。 提倡婚事新办,做到不相互攀比、不讲究排场,简化仪式、注意节约,严格控制婚宴规模,缩小宴请范围,不收或少收彩礼(聘礼),不搞豪华婚礼,不使用豪华车队,婚车行驶途中不燃放鞭炮,提倡举办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游婚礼等简朴、温馨、有纪念意义的婚礼,争做新时代婚事新办的倡导者!

三、丧葬礼俗我简办。 倡导丧事俭办,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不在公共场所搭设灵堂、播放哀乐,不组织、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倡导树葬、草坪葬及骨灰撒散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提倡使用卧碑。不建硬化大墓、豪华大墓、“活人墓”,倡导文明简朴的丧葬礼俗和厚养薄葬的新观念,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逝者,用环保、生态、洁净的礼葬方式,表达对逝者的追思,争做新时代丧事简办的传播者!

四、其他事项我不办。 自觉做到在生儿育女、升学入伍、生日庆典、乔迁新居等喜庆事宜不办或少办,做到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倡导不办酒、不请客、不受请、不送礼,不要让人情成为一种债务,请客成为一种负担。提倡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条微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简约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争做新时代喜事廉办的实践者!

五、健康生活我参与。 拒绝“黄赌毒”,不沉迷网络,不斗酒贪杯,不聚众赌博,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和娱乐活动,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争做新时代健康生活的营建者!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从点滴做起,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为建设文明安仁作出自己的贡献。

安仁县文明办

2022年11月15日

责编:陈跃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