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的是政治账——安仁县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系列报道之农田标准化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1 09:10: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通讯员 )微风,吹散天空中的薄雾,眼前是连片的晚稻和耀眼的金黄。

“你看,这稻穗,多饱满!”

“这片稻田,亩产至少在600公斤。相比之前小田耕种,每亩至少增产200公斤!”

11月4日,在安仁县安平镇上街社区居委会的1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点,当地农民说,他们最熟悉的地、最深爱的稻,旱年亦丰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其中,最大特色就是坚持整村整镇推进、集中连片改造的全域高标准农田建设。”安仁县委书记王洪灿欣然而言。

要算政治账

守的是稻田,也是饭碗,更是希望。

安仁县有耕地面积42.35万亩,常年粮食产量在30万吨以上,素有“湘南粮仓”之美誉。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守护国之大者,是最大政治,也是最大民生。可怎么稳粮?当地干部思想难以统一,群众想法各有各理。

经过大量调研和反复研究,安仁县委、县政府提出,推进全域农田标准化,为确保粮食安全找到了制胜之道。

“本来就是吃饭财政,示范点建设都没钱,何况全域推进?”

“稳定粮食生产,推进‘高标’建设,不能只算经济账,而要算政治账!”

“搞工业,上亿投资,大家舍得;搞农业,为什么不能拿出搞工业的气魄。尤其是‘高标’建设,像这样造福世世代代安仁老百姓的好事,我们怎么就不能舍得投入?”

……

面对干部质疑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大会上掷地有声。

资金聚起来

“高标”建设,资金要聚起来。

龙海镇官陂村,村干部向前来调研的王洪灿反映,他们村“高标”建设,因为资金实在有限,几个月还是动不起来。

其实,这并非个案。

去年,为加快“高标”建设,安仁县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对“高标”项目示范点,按照每亩1000元进行奖补。

“实事求是地讲,按照这个投入,做不了什么事,到头来还是‘高’不起来。所以几个月下来,乡镇干部和群众积极性都不高。”安仁县大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金成坦言。

“金成,要不由大源公司流转土地,作为经营项目来搞。”王洪灿和随同的唐金成探讨起来。

“最初,以为是搞三个示范点,算了算,投入不过几百万元,所以满口答应。哪料到,县里要把全部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都交到我们头上。”唐金成说。

大源投资,最缺的是经营性收入。可想到动辄上千万元的投资,再加上农业投资回报慢的因素,唐金成顿时心里没了底。

在听取大源投资有关情况汇报后,安仁县第一时间出台《安仁县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股份制改革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让大源投资吃上了“定心丸”。

去年10月,大源投资按每亩2500元至3000元标准(含财政统筹涉农资金1000元),正式启动安平镇上街社区居委会、承坪乡岩岭村、龙海镇官陂村等3110亩“高标”建设示范点建设,并于去年年底顺利完成。

“群众先自愿把农田流转到大源投资,再由大源投资流转给种粮大户,租金提高部分按4:4:2比例进行分成,即大源投资占4成,农户占4成,村集体占2成。”安仁县发改局副局长侯文说。

融资模式的创新,为全域“高标”建设开辟了通途,也为转型之中的大源投资开辟了新路。

截至目前,大源投资已向政策性银行融资1.5亿元,将在今冬明春向10万亩农田发起“高标”建设的攻坚战。

土地“流”起来

“高标”建设,土地要“流”起来。

“赵书记,我在塘里捞了几条鱼,特地带给你们尝尝鲜。”中午时分,上街社区居委会,57岁的种粮大户段秀文找到居委会党总支部书记赵忠胜,对村干部支持村民种粮表示感谢。

上街社区居委会“高标”建设,段秀文承包的40多亩耕地也在其中。起初,因为怕利益受损,段秀文就是不肯将土地流转出来。

“当时,我们村干部前后七次上门跟他做思想工作。土地流转后,他成为受益者,后又流转租赁了120亩耕地种粮。”赵忠胜说。

在安平镇党委书记刘志峰看来,“高标”建设和土地流转,地里的田埂易破,老百姓心里的“田埂”难破。

“以上街社区为例,镇村干部前前后后组织村民召开会议32次,会议开到了每个组每个人,签订流转租赁协议426份。”刘志锋说。

安仁按照“群众自愿、土地入股、集约经营、收益分红、利益保障”的原则,大力推进土地规范化、有序化、规模化、集约化流转,为“高标”建设创造了条件。

数据显示,目前,全县农村耕地流转面积达29.56万亩,其中80%以上流转到146个种粮大户手中,50亩以上种粮大户流转土地超过10万亩,在全市排名第一。

“改”出“幸福田”

“小改大”“弯改直”“高改平”,“改”出的是面子,也是“里子”。

这面子就是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稻田,这“里子”就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还是‘高标’建设好!”段秀文告诉记者,他家耕地基本上在水尾。今年又是大旱,要不是“高标”建设之后水利条件大幅改善,家里的120亩晚稻估计一半没收成。

“通过‘高标’建设,小块田的田埂破除了,以往的边边角角用上了,我们实实在在增加耕地面积100亩。”赵忠胜说。

“现在,机耕好方便喽,生产效率高多了,种粮户有了种植效益,种粮积极性能不提高吗?这也从根本上杜绝了耕地抛荒。”洋际乡新华村种粮大户龙爱文说。

藏粮于地,禾下有梦。“高标”建设,算的就是政治账。

今年,安仁县完成早稻面积25.8152万亩,完成市定任务数的103.26%,粮食生产稳居全市第一。

今年9月,在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上,安仁县“高标”建设工作受到表彰通报,典型经验在全省被重点推介。

责编:陈跃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