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访谈篇 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5 10:29:37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栏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5日讯(通讯员 )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开新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即日起,安仁县融媒体中心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报道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条战线学思笃行,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踔厉奋发谋发展开新局,助推全县各项事业开繁花结硕果,奋力谱写新时代安仁华章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进一步凝聚起安仁上下同欲创美好,勠力同心攀高峰的磅礴力量。敬请关注。




华王乡党委书记 陈蒙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下一步,华王乡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神农药都、农业强县、制造新区、仁者安仁”战略目标,做好“党建引领、产业支撑、项目驱动、生态宜居、社会稳定”五篇文章,促进华王乡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优化招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土地流转,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烤烟、油茶、优质稻、油菜等传统农业产业,加快发展红薯粉深加工以及水蛭、黑斑蛙等特色农业产业,全面提质农业经济。以唐天际故居、赵古祠等红色资源为依托,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打造以五峰仙康养、菜花冲合唱节等一批网红打卡地,全力打造红色文旅经济。

二是抓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提优生态环境,统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加大争资立项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实施“能人返乡”工程,培育壮大一批乡村致富带头人,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乡村振兴车间创建力度,巩固和稳定就业,推动乡村“五大”振兴。

三是强化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解难题、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大力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等专项行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平背乡党委书记 欧阳斌:

党的二十大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平背乡将认真贯彻人民至上、守正创新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为“神农药都、农业强县、制造新区、仁者安仁”建设奋勇当先、主动作为、汇聚力量。

一是全力壮大农业产业。坚持推动“农光互补”农业综合开发模式,推进育苗制种、智慧农业和规模种植,实现“一乡一品”,打造全市重点蔬菜产供基地。不断推进烤烟、双季稻、油茶等传统农业提质增效,开展荒山荒地、丘陵丘岗开发,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群众产业增收渠道。

二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结合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开展党建示范项目创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致富能人队伍,引导群众自主参与,为乡村发展凝聚合力、汲取源泉。

三是健全乡村治理机制。坚持加强组织、政治引领,健全党全面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制度和体系,推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治理格局。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模式,以村级经济合作社为平台,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

四是推进惠民工程建设。围绕产业和就业两个重点,引导群众自主创业就业,用活用好公益性岗位。突出残疾、低保、特困、大病重病等对象,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管理,落实社会综合保障。推进义务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安防、厕所革命等公共服务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

责编:陈跃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