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休”变“冬忙”!华王乡烤烟种植备耕忙

侯亚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4 09:38: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侯亚怡 )俗话说秋收冬藏,晚稻收割后,也是农民闲下来的季节,但在华王乡的田间地头,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村民们为来年的烤烟生产作着准备,把“冬休”变成了“冬忙”。

“大地是个宝,人勤地不懒”。连日来,华王村的烤烟种植大户唐建波忙着翻耕自己的烟田。今年是唐建波种植烤烟的第三个年头。几年来,烟田里的收益稳步上涨。

华王乡华王村种植大户 唐建波:我种植烤烟60余亩,每亩纯利润一千元左右,烤烟是个好产业,明年我计划扩大种植面积80余亩。

深挖、修边、整理,这段时间,在华王乡的2000多亩烟田里,农机手驾着翻耕起垄机在田野里来回穿梭。当地政府请来的农技专家们则为烟农做好技术指导。

华王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张小任:现在是烤烟翻耕的最佳时期,有利于提高烟农种烟的经济效益。

张小任告诉记者,烟田冬翻起垄能有效地提高耕作和垄面覆土厚度,改善土壤通气条件,有利于烤烟的生长发育,为来年的烤烟种植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

华王乡党委副书记 王华: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逐村进行了会议研判部署,更合理科学的划分了烟区和种植丘块。

为做好烤烟生产工作,促进烟农增收致富,华王乡按照“稳面积、提质量、增效益、促收入”的种植思路,利用冬闲时间,科学部署全乡烟田翻耕、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等工作,积极引导烟农做好冬耕备耕,为来年烟叶生产丰收做好准备。

截至目前,该乡已落实烤烟种植面积2700余亩,配强配优了烟农队伍,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自主经营和合作经营的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责编:陈跃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