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新方式助力2022级新生心理普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1 09:33: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通讯员 杨春 陈伊 沈伊笋)为及时了解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近日,湘潭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协同各学院心理辅导教师,组织2022级新生(含研究生)开展心理普查网上测试。

此次心理普查,该校新引进了软件系统“心领育——基于应激-素质模型的心理健康教育大数据平台”,以班级为单位,在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上开展该项工作。新生用手机扫码登录系统,根据自身真实情况填写信息,在课堂即可完成测试,从而有效保障了学生的参与度和测试的有效性。测试涵盖《90项症状清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调查表》和《艾森克个性测试(成人EPQ)》3个量表,旨在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及时了解自身心理健康状况及人格特质,以及后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自我防护和调适。

为保证心理普查顺利进行,湘潭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提前组织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强调心理普查的网上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正式心理普查过程中,老师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指导,同学们认真有序地答题。截至11月10日,该校本科新生已测8716人,施测率为99.66%;研究生已测3294人,施测率为96.83%。

(一审 肖畅;二审 曾佰龙;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