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在数字四川创新大赛中夺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4 09:25: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赵佳丰)近日,在第三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中,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代卓岑率队获得时空预测算法对抗赛道冠军。

本次大赛由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四川省委网信办、四川省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主办,其中时空预测算法对抗赛道共有来自全国的163支队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激烈角逐,由代卓岑担任队长的“湖南指环王”团队以复赛第一、决赛第一的佳绩夺得冠军,获得奖金3万元。团队成员为来自湘潭大学的代卓岑、别岳超、张政3名同学和来自中南大学的周瑞同学。

“时空预测,见人所未见”。 本次大赛采用的时空大数据是通过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 APP收集的用户位置/轨迹信息数据,如手机信令数据、车辆轨迹数据、地铁刷卡数据等,因其具有时空精细性、用户大规模覆盖性,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与科研价值。大赛以来自300万人群的7000万条个人离散到访数据为基础,以时空大数据分析方法为手段,挖掘个人行为深层次的规律和价值,为城市规划、疫情防控、商业选址等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队长代卓岑是湘大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博士一年级学生,由谭貌教授和杨银教授联合指导,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强化学习及复杂系统建模优化。其本科、硕士均在湘大就读,此前还曾获得第五届亚洲人工智能技术大会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并在人工智能领域TOP期刊、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会刊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发表论文1篇。

(一审 肖畅;二审 曾佰龙;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