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提取物产业评议基地落地自贸区芙蓉区块 为全国首个

王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8 22:02: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8日讯(记者 王文)今日,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海关总署标法中心”)、长沙海关、长沙市政府就共建“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长沙)植物提取物产品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签署了协议。该基地将落户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是植物提取物产业全国首个、唯一的评议基地。

该基地将搭建植物提取物产品国外技术贸易措施联合应对机制和应对平台,通过信息采集、分析评议、影响研究、宣传培训等,支撑我国植物提取物产业在WTO框架内,充分利用国际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协助植物提取物相关企业提升应对国外技术贸易措施的能力。该基地的落地,实现了湖南国家级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破零”,将有利于把出口受阻影响的“出口存量”转化为破壁之后的“出口增量”。同时,借助国外技术贸易措施的倒逼,推动国内植物提取物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植物提取物产业整体核心竞争力。

以植物为原料,经过提取和(或)分离纯化等过程,定向获取和浓集植物中的某一种或多种成分形成的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食品及药膳、化妆品等。湖南是是全国植物提取物三大产区之一,也是出口的主要原产地,2021年,湖南植物提取物产品出口金额约21亿元人民币。省内聚集了绿蔓生物、华诚生物、惠瑞生物等植物提取物出口大中型企业,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自贸区芙蓉区块将通过该基地进一步发挥创新优势,赋能植提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技贸措施应对服务。集中研究力量,对植物提取物产业相关技贸措施、国外法规标准和市场规则等进行研究分析,提高产业出口应对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我国植提产品标准和规范建设,推动完善相关标准体系、质量检测体系以及认证等方面建设;加强基地的研究成果应用,促进植提企业加强产品技术创新,在助推我国植物提取物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王文隆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