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项目式学习,打造特色优秀班级

通讯员 潘玲玲 刘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1 15:57: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潘玲玲 刘熔

挖一筐红薯,一次文明行走,保护一次母亲河,家长“变身”老师上讲堂……这些是湘江新区岳麓区第一小学1908中队的学生和家长组队配合完成的项目式学习任务。

近年来,湘江新区岳麓区第一小学推进“乐善文明行”中小队活动,六年十二个主题,引领队员们从课堂走向家庭、走向社会,播善种、践善行、存善心,用行动争当新时代好队员。

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1908中队班主任潘玲玲老师和家委会结合学校“项目式学习研究”从一年级便策划组织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班队活动。

“班级小农场,我们来创造”小蜜蜂农场是1908中队独具特色的班级活动阵地和校外活动开展形式,经过两年多从筹备到落地建设,孩子们经历了播种季、观察季和收获季,并于10月底在小蜜蜂农场开展了一场劳动实践——挖红薯,收获了丰收的喜悦。

“像这种项目式课堂教学模式,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和个性发展能力,还能让学生发散思维,让学习策略迁移到其他学科。”潘玲玲介绍道。“我们还有小蜜蜂亲子趣味运动会,‘行走长沙老街’、‘文明行走——保护母亲河’小蜜蜂文化行走记等活动,通过多样的运动场景中拉近家庭与班级的距离,让孩子们在行走中去感受多样历史古迹、传统文化、科教场馆等。”

此外,小蜜蜂家长课堂和家长沙龙也是孩子们最为期待的特色课堂之一,家长变身“老师”,体验老师角色,感受班级氛围,分享不同行业知识、专业技巧、生活经验,让小朋友们开拓视野,感受爸爸妈妈们不一样的“讲堂”。家长沙龙是以更加多元化的形式践行家校共建理念,探讨家庭教育心得体会。

“项目式学习的特点就是往下做,在过程中去解决问题,优化提升自我。让孩子们实实在在参与项目、出谋划策,在身体力行中体会具体活动带来的快乐和收获,共同拓展和外延学习成长的多角度空间。”从学生学习认知理论的角度分析,潘玲玲表示,将紧紧围绕班级建设所需,以孩子阶段性成长诉求出发,多面向立体谋划,持续体系化开展项目式学习,从不同主题挖掘活动的育人价值,从中锻炼学生多方面能力,促进家校共同体建设。

一审:徐蓉

二审:熊远帆

三审:曹辉

责编:徐蓉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