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别名,你知道几个?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2022-11-01 10:33:33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各朝各代的文人墨客对茶也有不同的情感,给茶赋予了很多美名雅称,这些都是中国茶文化中的宝贵财富。来看看有没有你知道的别名?

在古代,茶和茗是有区别的。三国吴学者—陆玑《毛诗·草木疏》说:蜀人作茶,吴人作茗。晋人郭璞云:早采为茶,晚采为茗,一名荼,蜀人谓之苦茶。这都是古人分类标准,而随着传承与发展,茗与茶基本通用了,茗作为茶的一种别名。如苏轼《端午遍游诸寺得禅字》:肩舆任所适,遇胜辄留连。焚香引幽步,酌茗开静筵。

不夜侯

西晋文人张华《博物志》说:“ 饮真茶,令人少眠,故茶美称不夜侯,美其功也”。意思是茶可提神,饮后夜不能睡,所以将茶拟人化,称为“不夜侯”。

荈(chuǎn)本

《玉篇》是中国古代一部按汉字形体分部编排的楷书字典,书中记载:荈,茶叶老者。指比较成熟的茶叶,即老茶。俗话说,美酒不如粗茶数盏,粗茶包含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多糖类充实、饱满,喝起来也是美的。

茶旗

晚唐著名诗人皮日休《奉贺鲁望秋日遣怀次韵》:"茶旗经雨展,石笋带云尖。茶旗是冲泡后展开的嫩芽如一面面小旗,故称茶旗。

琼液

依然是唐代皮日休《茶中杂咏•茶焙》:“初能燥金饼,渐见甘琼液。”通常琼液代指美酒,而皮日休非常爱茶,这里的琼液指好喝的茶。

苦口师

晚唐著名诗人皮日休之子皮光业受邀前往表兄家品赏新柑,皮光业一进门,对新鲜甘美的橙子视而不见,急呼要茶喝。于是,侍者只好捧上一大瓯茶汤,皮光业手持茶碗,即兴吟到:"未见甘心氏,先迎苦口师"。此后,茶就有了"苦口师"的雅号。

消毒臣

《中朝故事》便记载李德裕拿茶消毒:德裕阅而受曰:此茶可以消酒食毒。乃命烹一瓯,沃于肉食内,以银合闭之。众服其广识。此事后来成了一典“消毒臣”,如唐人曹邺便将其用于诗中。《饮茶》:消毒岂称臣,德真功亦真。

嘉木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意为:茶,是我国南方的优良树木。这句话出自我国茶圣陆羽所著的《茶经》,《茶经》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第一部专著,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

甘露

出自唐代陆羽《茶经.七之事》引《宋录》:“道人设茶茗,子尚味之曰:此甘露也,何言茶茗。”在子尚看来,茶已经是甘露了。时至今日,我们很多茶叶品牌名称也选择叫做甘露,如蒙顶甘露等。

唐代之前,还不存在“茶”字。当时,茶与苦菜,毒害等意,均用“荼”表示。《尔雅》说“荼,苦菜”,这些含义都和茶并不准确。随着唐朝茶文化的兴盛,“茶”字才出现。如《席氏读说文记》提到:于是无茶字,非真无茶,乃用荼以为茶也。至唐始妄减荼字一画,以为茶字,而荼之读音亦变。

涤烦子

唐代施肩吾《句》说:“茶为涤烦子,酒为忘忧君。”喝茶只有两个动作,拿起、放下。一杯一杯品,茶水越来越淡,人也越来越清醒,所有扰人的事都逐渐沉淀下来,洗去心中的烦闷,故名涤烦子。《唐国史补》载:常鲁公随使西番,烹茶帐中。赞普问:何物?曰:涤烦疗渴,所谓茶也。因呼茶为涤烦子。

鸟嘴

对茶的喻称。因茶叶状似鸟嘴,故称鸟嘴。唐郑谷《峡中尝茶》:“ 吴僧漫说鸦山好,蜀叟休夸鸟嘴香。”

云华

俗话讲:高山云雾出好茶,产于云巅的茶,都是上品。“华”是指好的事物,所以古人称好茶为“云华”。晚唐诗人皮日休《寒日书斋即事》说:“ 深夜数瓯唯柏叶,清晨一器是云华。”

鸡苏佛

宋代陶彝《句》说:生凉好唤鸡苏佛,回味宜称橄榄仙。这是陶彝描绘好茶的联句,鸡苏原为一种植物,其叶淡香,以此喻茶为“鸡苏佛”;以橄榄来命名茶,可能就是看中茶的“回味”。

紫云腴

宋代著名诗人陆游《昼卧闻碾茶》说:“小醉初消日未晡,幽窗催破紫云腴。”宋代诗人洪适《石桥》说:“来烹紫云腴,寒瓯散葩萼。”紫色云在古代被认为祥瑞之兆,云腴代指茶,意为吉祥的茶。

茶枪

宋·苏轼《儋州》诗之一:"茶枪烧后出,麦浪水前空。"意思为茶未展的嫩芽,未展开时似枪,故称茶枪。清·吴伟业《过闻果师园居》诗中也用过同样的比喻:"菜甲春来早,茶枪雨后迟。"

清友

唐代姚合品茗诗:“竹裹延清友,迎风坐夕阳。”描述的就是在竹林里悠哉地品茶,沐浴在风中看太阳下山的雅事。宋代苏易简的《文房四谱》曰:“叶喜字清友,号玉川先生。清友,谓茶也”。

余甘氏

宋代李郛《纬文琐语》说:“世称橄榄为余甘子,亦称茶为余甘子。因易一字,改称茶为余甘氏,免含混故也。” 五代后晋胡峤在饮茶诗中说:“沾牙旧姓余甘氏。”古人把茶拟人化,比作余甘氏,将茶回甘留香,余味缠绵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

玉爪

宋代著名诗人杨万里《澹庵坐上观显上人分茶》说:“ 蒸水老禅弄泉手,隆兴元春新玉爪。”是指茶泡开如鸟爪形状,故称玉爪。还有类似凤爪的比喻,如欧阳修称赞双井茶,有“西江水清江石老,石上生茶如凤爪”,都是对茶的美称。

碧霞

元代耶律楚材《西域从王君玉乞茶因其韵七首》说:“ 红炉石鼎烹团月,一碗和香吸碧霞。”这是碧霞与云华一样,像天上才有的东西,令人无限向往!

雀舌

清乾隆帝爱茶,喝茶很讲究。游江南时烹茶都要求用的玉泉山的泉水,足见他对茶的喜爱。他有首茶诗《观采茶作歌》,就出现了雀舌这一雅喻,雀鹰放在一起了:“ 倾筐雀舌还鹰爪。”茶芽似鸟雀的舌头,故称雀舌。

仙芽

清朝胡怀琛《春日寄家兄闽中》:“ 海扇占春信,仙芽问五夷。”仙家才有的嫩芽饮品,听着就想尝尝鲜!也是对茶的美称。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