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赏菊盛宴穿越两个世纪的故事系列之二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8 17:57:44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8日讯(通讯员 范磊 胡检华 记者张劲佳 摄影 赵晓英 王萍)时至金秋,万山红遍,百菊竞颜。岳麓山上游人登高、观枫、赏菊,成了一件约定俗成的民俗活动。

今年是岳麓山举办第18届菊花展,这场赏菊盛宴缘何在芸芸花展中坚守近20年,在人们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中能依然绽放着魅力,这背后其实一直有一群默默耕耘,精于花道,执着栽培的花匠们,就让我们走近岳麓山上菊花盛会背后,听听这些菊花匠人和花儿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组建菊花队

岳麓山景区早在上世纪50年代建园时就开始种植菊花,至今已传承60年。真正成建制地组建团队、系统规模栽培菊花始于1989年成立菊花队。黎其祥为景区第一任菊花队队长(1989年-1991年),王勇为景区第二任菊花队长(1992年-2007年),邓庭为景区第三任菊花队长(2008年-2016年)、赵波为景区第四任菊花队长(2017年至今),同时也是现任菊花队长。景区通过发挥园林技师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经历了四代菊花匠人传承,积极组织技师培训、参赛,加强与同行交流,为坚守菊花栽培传统夯实了团队基础。

岳麓山菊花队参加全国菊花展资料图片

建设大型种质资源型花圃

近年来在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大力扶持下,岳麓山的园林建设工作备受重视,园林团队对菊花栽培技术进行不断改进,对种植品质不断优化提升,栽培形式上在标本菊、多头菊、大立菊、小立菊、高接菊、悬崖菊、艺菊等品种方面都积累了独有的种植经验。现保存有400余个菊花品种,是湖南省唯一一个集栽培、品种储备相结合的大型种质资源型花圃。自2007年开始,麓山景区相关技术人员,按球形类、丝瓣类和托桂类(或荷瓣类)花型分为三大类,分别制作图谱并登记造册备查。这样每个花工都能根据花形与资源圃的花进行核对之后,在档案中查证品种。

湖南农业大学就曾组织学生来岳麓山菊圃开展交流实习,湖南农科院来此地进行菊花品种的引种、扦插菊苗,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在岳麓山组织开展全省菊花栽培职业技能培训。岳麓山菊圃日渐在业内形成专业影响,摸索了一条专业发展路线。

一花一草间匠心传承

30余年菊花种植团队建设为岳麓山培养了一批批菊艺匠人。每一朵菊花的绽放都是他们心血的浇灌。

以菊为媒种成真爱 ——“菊农”邓庭

种菊人邓庭是岳麓山菊艺的第四代传人,是被在岳麓山工作的父亲“强逼”着做了一名“菊农”,在岳麓山上种菊花一不小心就种了十余年,他在这段朝夕相处的“包办婚姻”里找到了真爱。自2006年以来,邓庭同志多次代表景区参加全国各级菊展、插花赛事,共获得特等奖2次,一等奖20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1次,2016年被全国风景园林协会授予“全国菊艺新星”,这也是湖南首次有人获此殊荣。

十余年来,邓庭努力学习《中国菊花全书》,从标本菊和多头菊的插扦育苗开始,一步步跟着师傅学习换盆、嫁接、修剪、造型等技术。为进一步提高景区菊花选种品名的准确性,每天埋头苦读,对照研究,花费整整3年时间,按照不同菊花的花型、花色等,从留取种苗起,一类类拍照登记造册,整理出一部科学、系统的菊花品种图谱,终于告别了老师傅靠观叶来区分菊花品种的方式。

为做好菊花种子资源圃菊花品种的培育和发展,邓庭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值守在工作岗位上。能单独完成的工作,从不假手于人,重活、累活、脏活经常争着做,特别是在嫁接、整形和沤肥等工作上都坚持自己动手。即便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等毛病发作疼痛难忍,也要坚持把工作做到底。翻肥料的时候,每次他都直接脱掉鞋子,赤脚下池,一边用耙子翻,一边用脚把翻过来的肥料一点点的拌匀。烈日下,经常一干就是一下午,队员们都建议他穿套鞋去翻肥料,但他知道那样翻出来的肥料不能充分发酵,会影响到菊花孕蕾和开花的效果,所以十年来年年如此。

“菊花我肯定是要一辈子种下去的”,这是邓庭时常摆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希望有朝一日,能自己培育新品种,真正成为菊艺大师,而不是“新星”。

种遍百花终爱菊 ——“菊农”赵波

赵波,是岳麓山景区菊花队现任队长,也是一直默默耕耘在麓山景区园林岗位上三十年的老员工,一直从事盆景制作、兰花、菊花等花卉的栽培、培育维护管理工作。在三十年的园林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刻苦钻研,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园林业务知识,一点一滴地积累实践经验。2017年,他放弃了多年的兰花培育工作,主动请求带领2名年轻队员,重新组建菊花队。赵波同志担任菊花队队长之后,多次代表景区参加全国各级菊展、插花赛事,共获得一等奖1次,三等奖3次,银奖2次。

赵波同志在担任菊花队队长后,认真钻研菊花栽培技术,改变多年以独本菊唱主角的生产方式,改以多头菊为主角,更好地营造花海意境,保证了菊花品种多样化的观赏价值。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曾担任盆景园队长6年所积累下来的盆景修整技艺和手法这一优势,把艺菊、立菊生产巧妙结合,使艺菊、大立菊的观赏性、布展适效性不断提升,其艺菊、大立菊在参加全国菊展中,开创了景区盆景式菊艺生产的新局面,且呈现出多种造型、多种创新组合的形式。另外,从扎缚方法上对大立菊进行摸索改进,使得大立菊品质得到了质的飞跃,初步奠定了在省内的领先优势。

赵波不仅自己技术过硬,还不忘“传、帮、带”,他对自己的技术从不保留。工作时传授菊艺技术,休息时同他们交朋友,谈人生,帮助他们树立“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学技术”的工作意识,同时鼓励他们外出参加比赛、学习。在他的悉心指导下,他手底下的年轻队员全部成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为景区培养了一大批园林后备力量。他曾说过,“我会让岳麓山的菊艺一直传承下去”。

一场菊花盛宴背后,是一群整日在岳麓山菊圃里摸爬滚打的铁汉子,讷于言而敏于行,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却有着巧思的灵魂,精湛的手艺,他们坚信,菊花是一种能带给市民游客幸福感的名花,栽培好菊花,让更多的朋友欣赏到菊花之美,感受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他们的追求和理想。

一审:樊汝琴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樊汝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