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当好乡友企业家的“服务员”——记长沙市岳阳县商会秘书长胡向阳

  中华工商时报   2022-11-12 13:06:27

“商会是为会员企业服务而存在的,同样秘书长也要以服务会员企业为中心,吸引更多的乡友企业家们加入商会、壮大商会,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用心用情当好乡友企业家的‘服务员’,才是一名称职的秘书长。”日前,谈起异地商会“发展经”,长沙市岳阳县商会秘书长胡向阳有着这样的感悟。自成立以来,长沙市岳阳县商会先后被湖南省工商联、长沙市工商联评为“四好商会”,被湖南省商务厅评为“湖南诚信工程建设先进单位”、国家4A级社会组织,是湖南省各异地商会一张亮丽的名片。

编印《乡友通讯录》

2001年,怀揣一腔热血和美好梦想的胡向阳,毅然举家从湖南岳阳县迁移省会长沙。在这里,胡向阳通过牛奶销售,获得了第一桶金。2003年,一向热心的胡向阳被乡友推荐为长沙市岳阳乡友联谊会秘书长,正式开始了“社会活动家”“社团工作者”的职业生涯。

2017年元月8日,长沙市岳阳县商会正式成立,胡向阳当选商会秘书长。担任秘书长后,胡向阳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商会经营好。胡向阳认为:“在长沙经商的岳阳县籍企业家就有几千人,很希望商会为他们构建起人脉网络、信息渠道、宣传窗口、互相帮衬的平台。要经营好商会,就要搭建好这个平台。”苦思冥想的胡向阳觉得先从建立“岳阳乡友通讯录”开始,作为办好商会的突破口。

事实上,在乡友联谊会担任秘书长期间,胡向阳就拜访了许多岳阳县籍的会员企业和知名人士,也编写过类似的通讯录。

很快,商会秘书处在胡向阳的安排下,以联络乡友与发展会员为目标,组织了《长沙市岳阳乡友通讯录》编委会,全面开展了新版《长沙市岳阳乡友通讯录》的整理编印工作。

在编写通讯录的过程中,胡向阳带领秘书处团队沉下心来,白天夜晚来回穿梭于有关部门、乡友企业家之间,这种忘我工作和无私奉献精神得到各位乡友的鼎力支持。

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一本包含着心血、红彤彤的新版《长沙市岳阳乡友通讯录》终于编印成册,并得到了各级政府及商会企业家的高度评价。强大的乡友信息资源是商会发展的重要血液与基石。据悉,截至2022年10月,第二届长沙市岳阳县商会会员人数逾300人。

打造温暖大家庭

胡向阳说,一个优秀的秘书长要像办企业一样做好商会管理工作,将大家的心都团结起来,打造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就能真正地实现“团结、互助、共赢”,实现商会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几年来,商会在班子成员的领导下,先后成立了党支部、青年创业委员会、建筑行业委员会、女性创业委员会、咨询行业委员会,建立了数十个行业、乡镇微信群。在微信群平台,会员企业不仅能及时获取各种资讯,还能与其他企业实现互动。“这些委员会和微信群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位企业家在微信群里留言。

胡向阳认为,秘书长要精于策划各种各样、多姿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只有在活动中,会员企业才能形成家一样的归属感。

近年来,商会每年策划各类活动多达80余场,其中,“捐资助学”“年度盛会”“中秋茶话会”等活动已经成为省内行业交流盛会。商会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参与长沙市异地商会活动,不但开阔了视野,积累了活动经验,还使参与活动的会员拓展了商机。

秘书处是商会高效运转的保障

商会的高效运转,离不开一支高效、高质的服务型秘书处团队。从某种意义上讲,商会秘书处的综合素质与能力直接关系到商会的形象和声誉。

目前长沙市岳阳县商会已培育和打造了一支年轻化、职业化的团队,成为秘书处顺利开展工作的保障力量。

“在工作实践中培养人才,在攻坚克难中练就队伍。”在胡向阳看来,打造秘书处团队的工作能力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培训出来的,而是在服务实践中用心摸索锻炼出来的。“每次重大项目就是锻炼团队的最好时机,我会严格要求秘书处完成任务,达到秘书处整体工作能力和凝聚力的升华,从而保证商会和谐发展。”胡向阳说。

据了解,近年来,商会秘书处在胡向阳的策划下,为会员企业解决各种就医、就业、就读和对接资源、维护会员权益等问题数百件。经过近六年的运行,商会已逐步成为家乡政府对外联络的抓手,“两地”经济发展的载体。

长沙市工商联一名负责人曾表示,“这些年来,岳阳县商会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成为商(协)会建设的标杆,对外影响力、对内凝聚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一切离不开专业化的秘书处团队。”

胡向阳坦言,从事商会工作多年,最大的收获就是贵在坚持,成在坚持。他先后获得了第一届商会“杰出贡献奖”、“长沙市工商联优秀秘书长”、“优秀共产党员”,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优秀秘书长”等光荣称号,并当选了中共雨花区工商联商协会联合党委委员。

“商会会员发展壮大的需求,就是秘书处努力奋斗的目标。我将带领秘书处团队,用心学习,精心服务,把商会建成全国一流的先进商会。”一路走来,胡向阳收获满满,信念弥坚。(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章勇 通讯员杨可)

责编:张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