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常德武陵区委:打造家门口的“青年之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0 22:41:26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0日讯 (通讯员 刘梦媛) 近年来,团常德市武陵区委以推动基层团组织服务落地落实为突破口,以家门口的“青年之家”为基础,利用“党建带团建”优势,用青年之家的突破创新打开武陵区县域共青团改革新局面,助推青年之家长效化运转,实现多方共赢。

用“微阵地”引领青少年

团武陵区委充分利用“党建带团建”机制,构建了18个“青年之家”、129个党群服务站点、150个志愿服务站点、32个校外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的阵地体系。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堡垒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之家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以“青言青语”解读党史,让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武陵区芦荻山乡是全国最早为无产阶级事业牺牲的工运领袖、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员最早的牺牲者黄爱烈士的家乡。位于芦荻山乡的黄爱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分为“黄爱个人简介”“五四健将”“工运先驱”“一个为共产主义献身的勇士”“结束语”五大板块内容,青年之家设在陈列室内,让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红色教育。府坪街道将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刘邓大军会议遗址、常德守城168团据点等10个地点设计成打卡图,引导青少年开展线上打卡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

用“微品牌”凝聚青少年

依托各个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品牌资源,武陵基层团组织围绕区域青少年年龄分布、职业构成、习惯性活动等特点,在青年之家打造品牌项目。

芙蓉街道青年之家打造品牌项目——“芙蓉花”假期课堂,青年之家有了品牌项目以后,青少年也不在电视机前打发课余时光了,在“芙蓉花”假期课堂里,小伙伴们一起画国画、制作挂历,学习传统文化、安全用火用电知识等,丰富假期生活。南坪街道充分利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在汇景城党群服务中心举办“金菠萝”课堂,组织街道大学生兼职团工委副书记和青年志愿者为青少年进行课业辅导,解决假期青少年去处难的问题。

用“微服务”贴近青少年

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和活动广场,定期开展青年志愿节、团建文化节,引导鼓励各类社会组织、为青少年提供声乐、书法等各类文化艺术培训,让青年团员走进来、留下来,真正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凝聚人气,凝聚民心。

启明街道团工委在青年之家阵地——东方嘉园邻里·益家青举行校园无欺交流会,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芙蓉街道举办“奋斗青春,爱在芙蓉”青年联谊会,为广大单身青年男女提供展现个人魅力和结识他人的良好平台;府坪街道以520青春里·青年之家为阵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青年议事厅、青年服务社、青年之行三大主题活动,倾听当代青少年的心声,为青少年解难事,共话青春使命。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