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石门县委:深入推进“三三”行动 让社区治理以“青”焕“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5 12:10:56

文/周颖

为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团组织改革落地生效,切实增强团的组织功能,共青团石门县委找准关键、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共青团在基层发挥社会功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和有益经验,深入推进石门县社区青春行动,为社区治理增添了青春助力,焕发了青春动能。

建强三个组织,完善组织架构

一是加强社区团的支部建设。 利用换届契机,对各社区团组织进行了重新调整配齐,努力把党建联络员、网格员和优秀社区青年吸收到团干部队伍中,加强指导社区发挥团组织动员优势,组织辖区团员青年围绕社区建设、社区治理需求开展活动,确保团的工作围绕中心不跑偏,不断完善团干部队伍和团组织运行机制;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争取街道、社区对团的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将社区团组织纳入社区党组织的系统建设中,统筹安排,努力帮助解决团干部配备、经费来源和阵地建设等问题。

二是加强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建设。 着眼提升新时代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重点聚焦志愿服务、创业就业等领域,组织成立石门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创业协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并在民政部门完成登记注册。

三是加强社区“青年之家”阵地建设。 以新时代青年工作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团的组织形态和工作方法,加大团属阵地建设。截至目前,石门县已建立25个青年之家,累计已开展活动500余场,带动青年20000余人次,实现县域内全覆盖,试点社区楚江街道观山社区青年之家更是获评“湖南省示范性青年之家”。

用好三支队伍,充实工作力量

积极发挥团的组织力量和社会协同力量,积极链接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高校大学生等资源下沉社区,充沛社区力量。

一是青年志愿者下沉社区。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月、垃圾分类等工作,围绕社区重点领域,充分动员青年和志愿力量,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参与“爱绿护绿”“巡河护河”“垃圾分类·我们在行动”“环境大整治”等活动,赋予“统一行动日”新的内涵。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重要时期,团县委累计向26个重点社区派出青年防疫志愿者800余人次,服务群众近30000人次,引导青年抗疫力量在基层一线迸发。

二是青年社会组织下沉社区。 注重充分发挥团的主导和牵头作用,加强与县级青年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系,注重引导发挥其在社会领域融入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面向社区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抗旱救灾、便民利民、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增强服务功能。截至目前,石门县青志协已有认证青年志愿者643人,有效活动信用时数14163.6小时,荣誉时数14883.7小时。

三是高校大学生下沉社区。 依托“返家乡”大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组织上百名大学生利用周末、节假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开展了“情满旅途·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诸葛助教”寒暑期公益课堂、“智汇潇湘·鸿雁之约”暑假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为社区提供智力和学习各种专业知识的机会,社区资源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提供各种便捷有效的途径渠道,有效促进高校大学生与社区的双向赋能。

打造三大亮点,提升服务质效

共青团石门县委联合石门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一团属社会组织,结合社区青年特点和需求,围绕青少年托管、兴趣课堂、公益实践、关爱困境青少年等内容,形成了“诸葛助教”“智慧社区”等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逐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一是关爱青少年教育成长,开展“诸葛助教”寒暑期公益课堂项目,打造温暖社区。 为丰富青少年的假期生活,缓解“双职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假期无人照料难题,使青少年更好地度过一个安全快乐、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立足街道社区,积极开展“诸葛助教”寒暑期公益课堂项目;“诸葛助教”公益课堂聚焦思想引领、安全假期、身心健康、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七大主题,让更多青少年在假期生活中学有所长、学有所乐、学有所得,更好地激发新一代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已为全县27个乡镇区(街道)、农林场的33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公益课堂367名小学生带去了精彩学辅课程。

二是创新青少年公共参与,开展智慧社区·助力长辈使用APP计划,打造活力社区。 为帮助长辈、独居和空巢老年人、操作困难中老年人解决使用智能手机困难的问题,自主发起以石门县区域内各社区为活动阵地助力智慧社区建设的社区便民项目“智慧社区·助力长辈使用APP计划”,面向社区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的使用培训,活动共有705人次青年志愿者,累计组织开展141次,服务社区老年人3123人次,帮助老年人提升生活便利化程度,享受到社会进步和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缩小与家庭成员交流的代沟,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

三是动员青少年环境营造,打造“青春志愿服务队”治理品牌,建美丽社区。 深入发掘社区热心热血青年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并与社区辖区内的部门、企业及热心人士联动,共同优化和提升青少年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动员青少年,积极投身文明城市、绿色家园建设,通过举办“‘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2022净滩行动”巡河护河活动、开展“三减一节”(减霾、减塑、减排、资源节约)、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对困境儿童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以青年行动为载体,为社区传递温暖,打造美丽,注入活力,创造和谐。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